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二月五日)出席由奧地利商務專員公署(香港)舉辦的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想提提現時是流感高峰期,所以我特別關心同學的壎秅帡楛d問題。昨晚我們已經發信再提醒所有學校提升預防措施,由今日開始,所有學校要在同學返抵學校時做體溫測試,亦要多些提示同學和家長,特別和家長合作,避免到人多和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如感到不適要戴口罩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希望能夠做得到。重要的地方是同學、學校要提高警覺,由學校和家長一起合作推動,這是我特別想強調的。

記者:你覺得現時是否需要要求學校,若多了學童出現流感症狀時,可能需實施局部停課等措施?

教育局局長:在甚麼情況下停課或有特別安排,學校已經有既定機制。香港在這方面的經驗很好,只不過當有個別情況發生時已經開始提醒、提高警覺,特別現在看到高峰期剛來到要特別留心,家長、學校老師和校長都很熟習有關安排。

記者:有學校指現時的停課指引是很久以前訂下的,指示可能未必太清晰,會否考慮因應今次的情況更新指引,令大家更清楚?

教育局局長:個別報道我亦有留意。很多校長已經和大家溝通,個多月前已開展了這方面的工作。有部分可能剛剛開始留意,有百多間學校受到影響,可能有個別學校需提升警覺性,純粹是這個角度。指引存在已久,二○○三年開始,香港在這方面的經驗已經相當不錯。

記者:想問中史方面,今日葉建源公布了一個調查,支持和反對在今年九月開始進行(初中)中史課程改革(的受訪者比例)各佔四成多,意見紛紜,是否需要這樣急在今年九月進行?

教育局局長:是否今年九月進行,現在正進行諮詢,未有任何決定。用普通常識考慮,如果(初中教授的)近代史有所改變時,一間學校以中一計算,要先教授古代歷史,慢慢到現代歷史,起碼是一、兩年後的事。所以大家真的不用擔心,重要的是要多給意見。很明顯大家有不同意見,需要多點溝通。

記者:你的意思即是說,到今年九月新學期開始,syllabus(課程)到了教近代史時,都不用轉?

教育局局長:我們希望近代史的部分平均一點處理,這個課題仍在討論中。如要真的推行,近代史在整個(初中中史)課程下半部教授,用三年計算,都可能是一年多之後的事,所以有足夠時間讓大家做諮詢和準備的工作。



2015年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