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公眾街市
**********

  以下是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有不少將軍澳、天水圍及東涌等新發展區的居民向本人反映,他們居住的地區欠缺公眾街市。例如,將軍澳日出康城連同附近屋苑的人口已超過三萬,但區內沒有公眾街市。居民購買新鮮糧食及生活用品需長途跋涉,而且在競爭不足的情況下,該等貨品的售價往往較其他地區為高。另外,一些沒有空調系統的公眾街市的租戶和顧客向本人反映,街市在夏天時酷熱難當令人卻步,食品亦容易變壞。然而,為街市加裝空調系統的門檻卻十分高,即需要有百分之八十五或以上的租戶支持下,政府方會考慮進行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決定是否在新發展區設立永久或臨時公眾街市時的主要考慮因素;有否計劃在日出康城毗鄰的將軍澳85區設立永久或臨時公眾街市;

(二)會否修訂有關的規劃準則,在新發展區設立更多公眾街市,以引入競爭和便利居民購買新鮮糧食及生活用品;如會修訂,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檢討現有公眾街市加裝空調系統的門檻,以及制訂更公平的空調費用分攤方式等;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目前,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共管理101個公眾街市,包括76個主要提供新鮮糧食和其他乾、濕貨品的公眾街市和25個獨立的熟食市場。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領匯)及房屋委員會則分別管理90及20個街市設施。此外,還有一些由私人營辦商營運的私營街市、超級市場及新鮮糧食店。現時,公眾街市內有大約2 600個售賣包括魚、肉和家禽的新鮮糧食檔戶,另有約2 700個持牌新鮮糧食店(包括超級市場內的店鋪),為市民提供購買新鮮糧食的選擇。

  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當局除考慮地區人口外,也會考慮人口組合、社區需要、附近公營及私營街市設施、新鮮糧食零售店的數目,以及區內市民對於保留小販區的意願等相關因素。在制定或檢討各規劃圖則時,規劃署會諮詢食環署等有關政策局及政府部門的意見,以確定是否有需要預留土地作公眾街市用途。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興建公眾街市需要土地及公帑。因此,在考慮是否興建公眾街市前,政府必須充分考慮需求和成本效益,以確保公共資源得以善用。具體而言,考慮因素包括當區人口、人口組合、社區需要、附近公營及私營街市設施的供應,以及新鮮糧食零售店的數目等。

  我們已檢視將軍澳的情況。將軍澳現時有六個領匯街市和四個私營街市,分布於區內主要屋h、屋苑及商場;另有27個購物商場、24間超級市場及約130間新鮮糧食店。區內也有各種交通工具連接不同地點,方便居民購物。根據經驗,如新街市所提供的貨品和服務與已在當區經營多時的商號類似,新街市的檔位空置率往往偏高。

  即使是臨時街市,當局也得投放資源提供基本設施,例如天花、檔位分隔、電力裝置、供水系統、排污系統、通風設施、照明系統、消防系統、洗手間和垃圾房等。因此,近年當局並沒有興建臨時街市。現存的臨時街市大多用以遷置小販,以免他們在街上擺賣而對環境造成滋擾和阻礙人流及交通。上次設置臨時街市,是前市政局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設立南昌街臨時街市及通州街臨時街市,用以安置深水鶞熊韝W濕貨小販及當時深水黤韞囿瑰氻寣A以便興建現時的北河街街市。

  基於以上考慮因素,當局現時沒有計劃在將軍澳85區設立永久或臨時公眾街市。

(二)現時在《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內有關公眾街市的表述,是在二○○九年作出修訂後沿用至今。至於在個別地區設立新公眾街市的訴求,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地區的實際情況,並聆聽持份者的意見,適時評估是否有需要檢討公眾街市的規劃準則。在決定應否在某個地區興建新公眾街市時,我們會審慎考慮各項相關因素,包括規劃標準以及本答案第一部分所提供的考慮。

(三)根據現行做法,如有人建議在公眾街市加裝空調系統,該項要求會先在相關的街市管理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會議上討論。如諮詢委員會委員達成共識,認為應進一步探討該項要求,食環署便會進行問卷調查,以評估街市檔戶對該項要求的支持程度。如有85%或以上的檔戶支持建議,當局會進行詳細的技術可行性研究。經考慮技術可行性研究結果、工程範圍、成本效益、經營受阻的時間和檔戶意見等因素後,當局會決定是否申請撥款,以加裝空調系統。

  安裝空調系統必須圍封街市,安裝後空調系統必須全年ㄟ吽A以維持空氣流通。所有檔戶都要支付全年的經常性開支,包括電費及一般維修費,而不僅是夏季期間的數個月。如檔戶拒絕支付費用,便必須遷離公眾街市。與空調系統相關的額外經營成本,是現有檔戶在競投公眾街市檔位時沒有計及的。

  第二,空調系統加裝工程通常涉及封閉公眾街市部分或全部地方,視乎情況,時間可能長達數月,不但阻礙營業,還可能影響檔戶的生計。舉例來說,曾有某街市及熟食中心因加裝空調系統而令所有檔戶須停業約六個月。在較複雜的個案中,停業時間可能更長。不贊成安裝空調系統的檔戶也會受影響,因此,為作出加裝空調決定而設定的門檻不宜太低,否則容易引起爭端。

  我理解葛議員對目前加裝空調系統門檻的關注。我要指出,不論百分比設於哪個水平,其實都無法令所有人滿意。在考慮是否更改目前的安排時,除了技術可行性及資源因素外,我們亦要顧及希望安裝空調系統的檔戶的訴求,還須兼顧不贊同安裝空調系統但已在有關街市營業多年的檔戶的安排。簡言之,我們在檢討85%這門檻時,必須要非常謹慎,而且需要強調公共政策的制定與檢視都需負責任地在相關的持份者之間取得一個適當的意見。

  至於空調費用計算方式,政府當局從兩個前市政局接管公眾街市後,曾就收取公眾街市空調費用的安排進行檢討,認為分開收取檔位租金和空調費用的做法更切合「用者自付」的原則。根據現行做法,政府負責支付安裝公眾街市的空調系統的工程費用及大型維修支出,而且,有別於商業業主的慣常安排,政府並不會在其後的租金調整中,向檔戶收回有關工程費用。政府的政策是要求街市檔戶承擔經常性開支,包括電費及一般維修費。整個街市因安裝空調而引致的經常性開支,一般以檔戶所佔面積按比例攤分,空置檔位的相關費用則由政府承擔,我們沿用的攤分方式與現時所有其他政府出租物業的做法一致。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