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為殘疾人士提供的暫顧服務
*******************

  以下為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超雄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社工及殘疾人士照顧者向本人反映,為殘疾人士提供的短期住宿照顧服務(暫宿服務),除了讓殘疾人士長期在社區生活,更可以讓照顧者短暫休息。然而,由於暫宿服務供不應求,殘疾人士需輪候頗長時間。部分殘疾人士唯有改為接受長期住宿照顧服務,而此情況不但增加社會成本,亦剝奪了殘疾人士在社區生活的選擇。此外,社會福利署設立的電腦化中央平台所載暫宿服務資料過時,殘疾人士照顧者及社工無法得知各個院舍暫宿服務名額最新的使用情況,因而需自行逐間院舍作出查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暫宿服務現時的整體使用率及輪候時間,並按殘疾人士的殘疾類別及程度列出分項數字;

(二)有否制訂增加暫宿服務名額的長遠策略,以期改善為殘疾人士提供的社區照顧服務,以免因暫宿服務名額不足而增加長期住宿照顧服務的需求;

(三)為有高度護理需要的殘疾人士(例如有造口及需要使用呼吸機的殘疾人士)提供的暫宿服務現時的供求情況;政府有否計劃增加該等服務的名額;及

(四)電腦化中央平台所載暫宿服務資料的更新頻率,以及有否評估該等資料能否切合使用者的需要;有甚麼因素限制更頻密地更新資料?

答覆:

主席:

  就張超雄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在日間暫顧服務方面,目前全港共有156個名額。二○一三年四月至二○一四年九月期間,共有2 439人次接受日間暫顧服務。

  在住宿暫顧服務方面,目前全港共有256個名額,同期共有4 685人次接受住宿暫顧服務,九成的服務使用者住宿不超過14天。津助殘疾人士院舍透過指定住宿暫顧服務名額和偶然空置的宿位提供住宿暫顧服務,服務對象為需要接受一定程度起居照顧及/或護理服務的殘疾人士,而其所需的照顧程度亦須符合欲入住的住宿服務單位所能提供的範圍。

  現時,服務使用者毋須透過中央輪候系統輪候日間或住宿暫顧服務。申請者可直接向有關服務單位提出申請,或由各醫務社會服務部、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特殊學校或康復服務單位的社會工作者轉介。當日間或住宿康復服務單位有可供使用的暫顧服務名額時,服務單位便可直接收納申請者,服務需否輪候,視乎個別殘疾人士院舍在不同時段(部分時段如學校長假期的需求會較大)的情況。社會福利署(社署)沒有備存有關殘疾人士院舍住宿暫顧服務的入住率、輪候時間、服務使用者的殘疾類別及程度等資料,而日間暫顧服務並沒有輪候的情況。

(二)政府一直致力為殘疾人士提供所需的訓練和社區支援服務(包括暫顧服務),協助他們發展潛能,讓他們能繼續在家中生活,準備全面融入社群;同時提升照顧者的照顧能力和紓緩他們的壓力,從而改善殘疾人士及其家人的生活質素。

  就此,政府提供一系列的支援服務,包括日間照顧、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服務、職業康復訓練、家居照顧服務、暫顧服務、專職醫療及護理服務等,為殘疾人士提供所需的訓練和支援。政府亦不時檢討及持續優化現有服務,近年推出的支援措施包括把「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先導計劃」服務常規化、在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引入個案管理的服務模式及推出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綜合支援服務等。

  事實上,政府已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增撥2,380萬元經常開支,為六歲或以上的殘疾人士增加短期日間及住宿暫顧服務名額,務求讓他們的家人或照顧者得以在預先計劃的情況下稍作歇息(例如離港旅遊)或處理個人事務(例如接受手術),亦讓背負沉重壓力的家人或照顧者暫時卸下照顧的責任,減壓調息。

  政府亦探討以其他方式提供暫顧服務,以應付有關需求。除了在殘疾人士院舍及日間康復服務單位提供暫顧服務外,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及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綜合支援服務亦為殘疾人士提供以中心或家居為本的暫顧和支援服務。家居暫顧服務是由家居照顧人員在嚴重殘疾人士家中提供照顧、看管和陪伴嚴重殘疾人士。上述服務能幫助嚴重殘疾人士在有適當支援的情況下留在社區生活,以減少對資助院舍宿位的需求。

(三)現時提供高度護理程度住宿暫顧服務的服務單位包括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嚴重肢體傷殘人士宿舍、嚴重肢體傷殘兼弱智人士宿舍和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二○一三年四月至二○一四年九月期間,全港共有172個由上述服務單位提供的住宿暫顧服務名額,共有3 862人次接受服務。

  另外,四肢癱瘓病人過渡期護理支援中心的服務包括為四肢癱瘓病人(包括需依靠輔助呼吸醫療儀器的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提供住宿暫顧服務。由二○一三年四月至二○一四年九月,中心每月平均為五位服務使用者提供住宿暫顧服務,期間共有兩位為需依靠輔助呼吸醫療儀器的嚴重肢體傷殘人士。另一方面,於二○一四年十一月開展的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綜合支援服務,亦為在社區居住的嚴重肢體傷殘人士(包括需要使用輔助呼吸醫療儀器的殘疾人士),提供一站式的社區支援服務,包括離院後的到戶支援服務、家居暫顧服務及現金津貼以減輕他們在輔助呼吸醫療儀器及醫療消耗品等方面的負擔,社署會密切留意服務的推行情況,不時檢視服務內容,並定期與營辦機構及相關的服務使用者組織舉行會議,以確保服務能有效推展。

(四)提供指定住宿暫顧服務的單位會每月兩次向社署提供其住宿暫顧服務的空缺名額,而社署會每月兩次把各單位最新的空缺名額上載社署網頁,以便有需要的市民掌握有關資訊。社署會與有關機構保持聯繫,密切注視網上系統的運作,並適時檢討發放有關空缺名額資訊的機制。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