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二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二月三日)下午召開委員會第二屆任期內的第二次會議。會議上,政務司司長向各委員簡介行政長官在二○一五年《施政報告》中公布的扶貧助弱措施。委員會亦就退休保障的下一步工作進行討論。

  委員備悉二○一五年《施政報告》的各項扶貧助弱措施。扶貧繼續是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在二○一五年,扶貧的工作重點是繼續全面落實二○一四年《施政報告》公布的扶貧藍圖,並會研究進一步改善退休保障,以及充分發揮「關愛基金」及「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的功能,加強支援弱勢社群。

  委員亦獲悉去年《施政報告》建議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自一月中獲立法會通過撥款後,勞工及福利局正全速展開籌備工作,目標是在二○一六年第二季推出計劃。在「低津」實施前,關愛基金會考慮向受惠於「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全額津貼的中小學生於二○一五/一六學年發放一次過特別津貼。

  在會上,委員繼續就退休保障諮詢框架及安排作討論,並就幾方面達成了初步共識。第一,委員認為諮詢文件應清楚解釋政府對退休保障未來發展的立場,但同時不應窒礙社會就全民退休保障(「全民」)方案進行討論。因此委員同意應將「全民」方案納入諮詢範圍內。第二,為聚焦討論和方便分析,大部分委員同意選取一個「全民」方案並以此作為在諮詢文件內分析「全民」方案的藍本。第三,委員認為諮詢文件應就須經濟審查並提供針對性援助的「非全民」方案,提出具體建議供公眾討論。諮詢文件亦應提供一個簡單易明的分析框架,比較「全民」和「非全民」兩個方向性的方案的理念、內容、影響和可操作性,協助社會在兩個方案之間作出選擇。

  有鑑於政府統計處將於今年年中左右發表更新的人口及勞動人口推算數據,委員同意以更新的數據按團隊報告中的推算方式,更新相關方案的推算,並探討延長推算期的可行性。

  委員同意稍後在委員會下成立工作小組,就諮詢工作作準備。經考慮籌備諮詢文件所需的時間,委員會預算於今年第四季啟動公眾諮詢。

  此外,委員會備悉立法會扶貧小組委員會就在扶貧委員會下成立「地區扶貧專責小組」所通過的動議,並知悉政府目前已有機制處理包括墟市在內的地區為本扶貧工作。委員會計劃邀請民政事務總署就地區扶貧工作作匯報,並同意現階段無需在委員會下另設專責小組作出跟進。



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