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亞洲婦女協進會四十三周年紀念暨敬老大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亞洲婦女協進會四十三周年紀念暨敬老大會的致辭全文:

霍曾秀英主席、各位亞洲婦女協進會的朋友、各位長者哥哥姐姐:

  我非常高興出席亞洲婦女協進會四十三周年紀念暨敬老大會,分享協進會多年來努力的成果,並且向各位長者表達敬意。

  去年八月,我曾經到訪協進會轄下的兩家獲社會福利署資助的護理安老院舍,並受到霍曾秀英主席、各位同工和院友的熱情款待,令我相當難忘。

  亞洲婦女協進會自一九七二年成立至今,積極發揚「敬老、愛老、護老」的精神,透過提供多元化的教育、社福活動,及社區、院護照顧等服務,滿足不同長者的需要。

  協進會一直與特區政府及其他慈善團體通力合作,充分彰顯跨界協作的精神,轄下其中兩間長者院舍(即陳昆棟頤養之家護理安老院和何梁潔庭頤養之家護理院)以及一間位於油麻地的長者中心(即亞洲婦女協進會油麻地頤老中心),於二○一四至一五年,獲社會福利署(社署)的預算資助額超過3,800萬元,是勞工及福利局和社署堅實的合作夥伴。

  本屆政府銳意締造一個敬老、愛老、護老的社會環境,一方面全面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與機遇,同時幫助長者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為」。

  因此,安老政策成為我們施政的重中之重。過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由38億元增至54億元,增幅超過四成。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安老服務的預算經常開支超過62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15%。而政府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563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8.3%。

  此外,長者生活津貼順利實施,讓逾42萬名長者受惠;高齡津貼廣東計劃自推行以來,已有超過18 000位長者獲批津貼。

  同樣惠及長者的措施還有廣受歡迎的二元交通優惠(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現時每日已有逾72萬人次享用,今年三月底起更會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預計第一批將包括約110個營辦商(佔總數七成五),共營運約380條路線(佔總數約七成八)。

  最後,我祝願亞洲婦女協進會會務蒸蒸日上,各位長者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



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