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跨境交通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鑑於港珠澳大橋預計會在二○一七年年底落成,公眾對跨境車輛的規管安排日趨關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類獲批常規配額(俗稱「中港車牌」)的過境車輛(即過境巴士、過境出租汽車、香港過境私家車、內地公務/商務車、香港政府車輛以及過境貨車)每年的登記數目,以及每年平均每日及全年的過境次數分別為何;

(二)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由二○一二年實施至今,按月接獲申請及批出配額的數目分別為何,以及申請人實際按月使用配額的數目及其佔批出配額總數的百分比;當局有否計劃檢討該計劃的效益;如有,檢討時間表為何;

(三)當局是否已擬定跨境車輛使用港珠澳大橋的規管安排的細節,以及有關安排是否會按二○○九年向本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匯報的顧問研究的建議,即維持現時過境旅遊巴士/出租汽車/貨車現行的規管安排,以及在有控制的情況下放寬現行的私家車配額制度;如是,詳情為何,包括會否增加過境車輛的常規配額及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並放寬該兩類配額的申請資格;

(四)鑑於政府於二○○八年五月二十一日提交本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有關港珠澳大橋的每日總行車量預測的補充資料顯示,二○一六年、二○二○年、二○三○年及二○三五年的大橋每日總行車量分別為9 200架次、15 350架次、27 400架次及35 700架次,而有關的預測是假定跨境私家車配額制度不變下而得出的,以上的預測行車量預計分別會佔大橋的每日設計行車量的百分比為何;及

(五)政府會否設定大橋的最低行車量目標;如會,會否為達致該目標而放寬過境車輛的配額;如會放寬,會增加多少配額?

答覆:

主席:

  就王國興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為規管及控制跨境交通,粵港兩地政府自一九八二年起實施及共同管理涵蓋所有跨境車輛(除貨車及落馬洲-皇崗跨境穿梭巴士外)的配額制度。

  過去三年,持有常規配額並已向運輸署申領封閉道路許可證的粵港過境車輛數目如下:

種類(輛)    二○一二年 二○一三年 二○一四年
----      (截至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為止)
過境巴士     1 117    1 110    1 116
過境出租汽車   347     348     346
香港過境私家車  25 544    26 610       27 365
內地公務/商務車  2 093        2 264        2 550
香港政府車輛   32      31           26

  至於已向運輸署申領封閉道路許可證的過境貨車在二○一二、二○一三及二○一四年則有14 362、13 928及13 552輛。

  當局在收集過境車輛進出境記錄時,是以過境巴士、過境貨車及過境私家車(包括過境出租汽車、香港過境私家車、內地公務/商務車和持一次性特別配額的香港私家車)三個類別作統計,沒有其他進一步細分的記錄。根據入境事務處及香港海關的資料,過去三年,過境車輛的每日平均過境次數及全年總過境次數如下:

         過境次數  二○一二年  二○一三年  二○一四年
        (千架次)
過境巴士 每日平均   3.5         3.7         3.8
         全年總數   1 277       1 343       1 396

過境貨車 每日平均   21.0        20.7        19.8
         全年總數   7 671       7 560       7 224

過境     每日平均   18.0        18.2        18.0
私家車   全年總數   6 584       6 641       6 588

(二)「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試驗計劃)第一階段自二○一二年三月底推出以來,運作大致暢順。截至二○一四年十二月底,運輸署共接獲申請一次性特別配額4 682個,並已發放配額4 337個。當中,已使用的配額有3 638個,佔同期發放配額數目約84%。按月的申請配額、發放配額、當月實際使用配額的數目及其佔同月發放配額數目的百分比詳列於附件。

  我們一直密切監察試驗計劃第一階段(即港車進粵)的實施情況,並與廣東省有關單位及其指定在港的辦事機構(即香港中國旅行社及香港總商會)緊密聯繫,繼續優化和完善工作流程及信息系統,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質素。兩地政府曾公開說明試驗計劃第二階段(即粵車來港)會在適當時間才推出,並沒有具體的時間表,而內地車來港的安排仍有待粵港雙方專家進一步討論。在制定第二階段的安排時,我們會聽取社會各方的意見,及待得到立法會的支持後,才會推出有關安排。

(三)為配合港珠澳大橋的開通,粵港澳三地政府組成了「跨界通行政策協調小組」。該小組現正積極推進有關的政策研究工作,並商議港珠澳大橋的跨境交通安排。有關研究及商議的範圍涵蓋跨界車輛規管及配額制度、跨界車輛通行費、交通管理、營運養護、救援及應急預案、執法協調,以及通關便利等。由於有關研究和三地政府的商討尚在進行中,我們現時未能提供跨境交通安排的細節。

  我們會因應大橋的功能和特性,制定相關交通安排,好讓大橋可以配合本地道路系統,發揮最大的經濟和運輸效益。

(四)根據三地政府委託顧問為港珠澳大橋所作出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預測在二○三五年的交通流量為每日35 700至49 200架次,而相關行車量/容車量比率(在繁忙時段車流)約為0.51至0.86。

(五)香港特區政府沒有計劃為港珠澳大橋設定目標最低行車量。至於發放配額安排,正如第(三)部分所述,粵港澳三地政府現正積極推進有關的政策研究和商討工作,尚未有定案。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