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中有關福利政策範疇的發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中有關福利政策範疇的發言稿全文:

主席:

  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已將今年《施政報告》有關扶貧安老助弱等的新措施及持續推行措施,載列於向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我現在扼要地介紹幾項重點工作。

(一)扶貧
-----

  在扶貧方面,政府扶貧政策的主軸是鼓勵青壯年人通過就業自力更生,而社會保障和福利制度則要在合理及可持續的基礎上幫助不能自助的人。二○一三年的貧窮數據顯示,整體貧窮人口首次跌破100萬至97萬,貧窮率降至14.5%,創五年新低。我們將會繼續全力配合扶貧委員會,推展扶貧工作。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的撥款申請已在本月十六日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我們現正密鑼緊鼓進行有關籌備工作,以期在15至18個月內推出計劃。在此期間,政府會邀請關愛基金考慮在低津實施前向受惠於學校書簿津貼計劃下全額津貼的中小學生,於二○一五至一六學年發放一次過特別津貼。

  另外,政府自二○○九年起開始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務,協助暫時難以應付基本食物開支的個人或家庭。截至本年十一月底,該計劃已為超過16萬8 000人提供服務。今年,政府會預留兩億元,讓服務可延續至二○一七年年底。

  社會各界都非常關心退休保障這項重要的議題。事實上,政府亦一直在不同支柱下推行不同措施,以改善有需要的市民在退休後的生活保障。實施長者生活津貼便是本屆政府其中一項支援有經濟需要的長者的重大措施。現時,已有超過42萬名長者受惠於該津貼,約佔本港65歲或以上長者人口的四成。社會對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意見紛紜。扶貧委員會未來幾個月會為今年下半年啟動的公眾諮詢訂定框架及內容。我們期待社會作理性和務實的討論,凝聚共識。為突顯決心和承擔,政府已預留500億元,未雨綢繆。

(二)安老
-----

  為推動積極樂頤年,我們會加強對長者學苑的財政、課程發展、導師培訓及地區聯網的支援,使長者學苑計劃可作持續發展。我們亦計劃在二○一六年合併「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計劃」和「老有所為活動計劃」,更有效地運用資源,鼓勵長者積極參與社會事務,繼續貢獻社會,創造豐盛晚年。

  另外,政府正全速籌辦分階段把「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即2元乘車優惠計劃)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預計優惠計劃可於本年三月底擴展至第一批約110個綠色專線小巴營辦商(佔總數約75%),共營運約380 條路線(佔總數約78%)。我們期望在首批綠色專線小巴推出的兩至三個月後,推出第二批綠色專線小巴。

  就對體弱長者提供適切支援方面,政府會一如既往,貫徹「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方針,持續投放資源增加資助照顧服務名額及提升現有服務的質素。

  安老事務委員會(安委會)亦正積極探討引入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的可行性,預計今年年中提交報告。政府已預留資源共約八億元,用以在二○一五至一六到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這三年內合共推出3 000張服務券,以期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增加約5 000個資助安老宿位。

  面對香港人口急速老齡化,長者對安老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安委會正全力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預計於二○一六年年中提交報告。

(三)助弱
-----

  在助弱方面,政府關注殘疾人士的需要,並一直在多方面持續加強支援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

  來年,政府會推行試驗計劃,邀請營辦津助學前康復服務的非政府機構,在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提供到校康復服務。我們亦會增加現有津助家長/親屬資源中心的社工人手,以提供更多有系統的訓練和經驗分享。

  在精神健康方面,政府過去持續增加資源予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至今,每年投放予這些中心的資源達2億500多萬元。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會增加綜合社區中心的社工人手,加強支援居於社區的精神病康復者和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及其家人或照顧者。同時,我們會探討推行先導計劃,由受訓練的精神病康復者在社區精神康復服務單位作為「朋輩支援者」,分享復元經驗。

  針對自閉症人士的需要,政府會推行試驗計劃,為自閉症人士及其家長/照顧者提供支援及訓練。計劃亦為自閉症人士服務的提供者提供專業培訓。

  關注康復服務使用者因老齡化而需要更多支援,在過去兩年,政府已增撥約1億6,000萬元經常開支,加強為高齡服務使用者提供的服務。來年,政府會增加精神病康復者長期護理院的人手及加強中度弱智人士宿舍的專職醫療服務,以照顧和支援高齡服務使用者。

(四)規劃安老及助弱的處所及人手
----------------

  在中長期規劃方面,勞福局和社福界正積極跟進「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約60個項目。其中五個項目可望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或之前落成,合共提供約100個及約450個津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名額。我們亦會推出「青年護理服務ㄞ霅p劃」,未來數年共提供1  000個名額鼓勵青年人投身安老及康復護理服務。我們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始招收學員。

(五)支援家庭與促進婦女發展
--------------

  我們將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強幼兒照顧服務,支援婦女兼顧工作和家庭的責任。我們將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逐步在需求殷切的地區內的資助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增加「延長時間服務」名額,令整體服務名額由現時約1 200個增至6 200多個,增幅高達四倍。另外,我們會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提供約100個額外資助及長時間全日制託兒服務名額。

  另外,我們會透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邀請非政府機構設立附設幼兒中心。此外,政府亦會探討以先導形式,在將軍澳的新建政府辦公大樓為員工提供幼兒照顧服務名額的可行性。

  我們亦會推出一項協助祖父母在家庭環境內成為訓練有素的幼兒照顧者的試驗計劃,並會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展開顧問研究,就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發展提供意見。

  為更有效地協助個人和家庭預防及處理問題,我們會增加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和綜合服務中心的專業社工人手,以及早識別及介入極須援助的家庭,並加強援助。我們亦會增加「兒童之家」的照顧名額,為受虐、因家暴或其他家庭問題而受影響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臨時居所和情緒支援。

  此外,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會在未來數年為新入伙公共屋h投入資源,透過推動政府、社區組織、福利機構、學校及醫療機構等跨界別協作,協助居民建立互助網絡,構建社會資本。我們預期今年內將有四個計劃在新落成或重建的公共屋h展開。

  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制定的「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至今已於超過50個不同的政策和工作範疇採用。政府採納了婦委會的建議,要求所有決策局及部門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開始,在制定主要政府政策及措施時須參考「清單」並應用性別主流化,致力確保兩性可以同等享有並受惠於社會的資源和機會。此外,為推動更多女性參與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的工作,政府接納婦委會的建議,決定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開始,把委任女性加入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的基準由30%提高至35%。

總結
--

  主席,我的介紹到此為止。我和我的同事會小心聆聽各委員的寶貴意見。多謝主席。



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