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2014/15精神健康月」嘉許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2014/15精神健康月」嘉許禮致辭全文:

梁昌明博士(康復諮詢委員會屬下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劉丹先生(「2014/15精神健康月」全力支持伙伴--電視劇《愛.回家》代表)、游秀慧女士(「2014/15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為響應世界心理壎芩p盟發起的「世界精神健康日」活動,勞工及福利局自一九九五年起,每年十月均聯同多個非政府機構、公共機構和有關政府部門,舉辦「精神健康月」公眾教育活動,攜手向市民推廣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和認知,以及促進精神病康復者融入社會。

  本年度「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以「活到老 樂到老--代代關注長者精神健康」作為主題,在過去的幾個月,籌辦了多項推廣精神健康的全港性和地區性活動。其中包括由香港精神科醫學院、香港復康力量及平等機會委員會攜手,進行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以問卷方式收集與長者精神健康有關的資料及了解長者對生活的滿意度。此外,籌委會亦推出「智Fit精神健康計劃」,透過多元化的地區講座、工作坊以及學校活動,提升社區對長者精神健康的關注和認識。

  社會福利署(社署)於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把綜合社區中心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區,透過11個非政府機構營辦綜合社區中心,在全港24個服務點為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顧者和區內居民,提供由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多元化和一站式的社區支援服務。截至二○一四年九月,各區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已為超過40 000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服務。中心亦舉辦了超過9 900項公眾教育活動,加強市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參與各項公眾教育活動的市民大眾超過500 000人次。

  政府亦一直致力促進醫療和社福兩個服務體系的協作,並提倡以跨界別、跨專業的方式提供一整套全面和具連貫性的精神健康服務。我們更多次增撥資源,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增加人手以配合醫管局的「個案管理計劃」和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我們投放予這些中心的資源已由二○一○年的1億3,500萬元增加至二○一四年的2億500萬元(增幅達52%)。

  此外,政府多年來推出不同措施,為精神病患者和康復者,提供適切到位的精神健康服務。我們會循四方面加強支援精神病患者:

(一)增加小欖醫院的病床,在未來三年悉數處理輪候冊上的嚴重智障個案;

(二)增加精神科醫護人手,並在嚴重精神病患者個案管理計劃中,引進朋輩支援概念。另外,社署會探討以「獎券基金」推行先導計劃,由受訓的精神康復者作為「朋輩支援者」,給予其他康復者支援及鼓勵;

(三)開展全港性的公眾教育和宣傳運動;以及

(四)增加所有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社工人手,並提供適切的訓練。

  事實上,有效推動長者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努力之外,還有賴社會各界的支持和配合,在社會各層面宣揚關注長者精神健康的信息。

  大會在今日的嘉許禮將會頒發「智Fit精神健康計劃」獎項給予社區和學校活動的優勝單位,以及與各位分享「精神健康月」的活動成果。各位稍後亦會與「活到老,樂到老」嘉賓進行經驗分享,以及跟隨體適能導師進行促進精神健康的運動,我相信各位從中必定會得益不少。我亦藉茬o個機會祝賀社區和學校活動各得獎單位,你們的積極參與,體現了各界支持推動精神健康,特別是對長者精神健康的關注。為此,我向你們衷心致謝。

  最後,我祝願大家身心康泰,精神爽利,家庭幸福,生活愉快。謝謝。



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