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第七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暨「ERB博覽2015」開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第七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暨「ERB博覽2015」開展禮的致辭全文:

梁永祥主席(僱員再培訓局主席)、余鵬春副主席(僱員再培訓局副主席)、各位得獎僱主、學員、培訓機構和導師、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年是我連續第七年參加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我很高興可以每年在這個場合和各位朋友相聚,一同分享得獎者的喜悅,亦見證再培訓局和各位合作夥伴過去一年的努力成果。今天的活動更有多一重意義,我們會為「ERB博覽2015」舉行開展禮,向市民大眾展示多元化的培訓和就業機會。

  人才是香港最寶貴的資源。我們預期香港的勞動人口於二○一八年達到371萬的頂峰後,便會下降至二○三五年的351萬,可見隨茩輕鋮B入高齡社會,我們將面對勞動力萎縮的挑戰。因此,全方位培訓本地人才,以充分釋放婦女、較早退休年長人士、新來港人士、少數族裔人士、殘疾人士等不同組群的勞動力,以及更佳地裝備青年朋友投身職場,是人口政策的關鍵。再培訓局在這些方面扮演蚆|足輕重的角色。為長期支持再培訓局的工作,特區政府已經於去年一月獲得立法會的撥款,向再培訓局注資150億元。

  近年,本港的失業率持續處於較低水平;在二○一四年底公布的二○一三年貧窮人口數字,更跌破百萬大關。在這方面,香港經濟的穩定發展固然功不可沒,而政府和社會各界攜手全面推動扶貧工作亦初步展示了成績。藉教育和培訓促進就業是扶貧的一個重要方向,而再培訓局在提升本港人力資源質素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再培訓局提供適時到位的培訓和就業支援服務,協助失業人士重投就業市場和在職僱員提升技能水平,為基層市民創造向上流動的機會。「培訓給力,就業扶貧」,再培訓局的工作目標實在與政府的扶貧政策不謀而合。

  在服務對象方面,再培訓局近年重點支援有特別需要的社群,包括:青年人、新來港人士、少數族裔人士、料理家務者、殘疾人士、更生人士等,協助他們投入就業市場,自力更生。就以青年人為例,我們時刻警覺青年人的失業率長期高於整體失業率。可幸的是青年人學習力強,可塑性高,如能以適當的培訓和就業支援配合,他們當能在職場上盡展所長,對社會作出貢獻。我十分讚賞再培訓局以「基層工種專門化」的理念,開發「特種警幫V練課程」,培訓青年人成為「特種警嚏v,在特定場所提供高端物業管理及保安服務,一方面配合青年人的志趣,另一方面發揮他們的潛力。此外,配合特區政府在中學推動生涯規劃教育,再培訓局從二○一三至一四年度開始推出「學校就業講座」,協助中學同學認識工作世界及盡早就升學及就業作好規劃,至今已有超過7 800名同學參加,成績有目共睹。

  在今天的頒獎禮中,其中一名得獎學員正正就是一位年僅21歲的青年人,他憑荂u不怕苦、不計較、全情投入」的工作態度,入職日式廚務工作僅一年,便已由學徒經兩度晉升成為高級廚務員,更兼負責行政工作。由此可見,香港的社會仍是機會處處。青年人只要懂得時刻裝備自己,保持積極進取的態度,把握機會,哪愁大事不成!

  另一名令我印象深刻的得獎學員是一位更生人士,她在獲釋後投身化妝行業,珍惜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還不斷進修增值,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團隊,拓展更多營商機會,並體現了「助人自助」的精神。在此,我誠心祝願各位得獎學員「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今、明兩天舉行的「ERB博覽2015」以「培訓、體驗、求職」為主題,提供課程資訊及即場報讀服務,並有近7 000個職位空缺可供申請,入場人士更可參加一系列行業體驗工作坊。各位朋友,不論你的目標是進修、「搵工」抑或招聘,我相信你必能滿載而歸。

  最後,我想在此感謝僱主、培訓機構和導師積極支持再培訓局的運作,以及學員在持續進修所付出的努力。大家都是推動社會向前邁進的動力,我們都以你為榮!

  多謝各位!



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