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亞洲電視員工工資發放事宜及標準工時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一月二十三日)出席第二十四屆優秀社工選舉頒獎典禮暨周年晚宴前,就亞洲電視員工工資發放事宜及標準工時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關於亞視方面,有股東借錢予員工過年,但卻一直拖欠員工薪金,你對此做法有何看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我有數點想說一說。對亞視的欠薪,勞工處和勞福局是高度關注的,政府亦一直密切留意和盡一切努力去協助員工,是從法例方面保障他們的權益,我們努力不懈,會繼續加大力度去做,這是第一件事。第二,有報道指有一個大股東用借錢的形式協助員工。我想強調,這並不等如亞視的資方已經履行支薪的責任,即是說繳付工資的責任仍然未曾履行,仍然是違反《僱傭條例》,這點是重要的。至於僱員是否接受安排,僱員自己要個別小心考慮,這點是重要的。另外,在執法方面,我剛才說,我們是完全努力不懈去做,是從保障員工的角度出發。首先,在下星期五,即一月三十日,在沙田裁判法院已經安排了一個答辯的聆訊。因在十二月三十一日除夕,即二十多日之前,我們已經發出了三十四張傳票,大家也記得,十七張是告亞視本身,另外十七張是告一位董事,在下星期五便會有聆訊,這是第一件事。這是刑事的聆訊,如果罪成,最高罰款是三十五萬元,有關人士會被監禁三年,我要強調這是相當嚴厲的刑罰。第二,先後到現在為止共有八十八名亞視員工在勞工處提出了欠薪的申索,我們亦已將八十八名員工轉介到勞資審裁處,其中四十四位亦都追討遣散賠償──他們是引用《僱傭條例》10A,因為欠薪一個月即等如自動解僱。因為現正等待審裁處聆訊,現在審裁處安排二月二日進行聆訊,我們正全面跟進這一連串透過法例保障僱員的工作。十一月欠薪的調查工作已完畢,勞工處的報告已交了給律政司,律政司有清晰指示的話,我們絕對會採取措施再度檢控。十二月欠薪的調查亦已差不多完成,我們很快便會把報告交予律政司,亦有部分員工願意出來作證。一連串這些行動我們沒有停過,但最重要都是需要公司在源頭處理好財政問題。這就是亞視的情況。

記者:既然大股東有錢可以借,但卻不出糧,是否鼓勵這行為?又或他們這樣做有沒有觸犯法例?因為根據法例,如果股東或董事會同意甚至鼓勵欠薪,其實那是犯法。他們現在是否走「法律罅」?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個問題很簡單。就是我剛才所說,亞視管理層的資方到現在還未履行他們應該繳付工資的責任,任何的借貸並不等如履行了其責任,這點是很清晰的,他們仍然是在違法,我們一定依法辦事,我們亦會盡一切努力協助那些員工,從法律途徑保障他們。

記者:但他有錢又不出糧,寧願借錢給他們,你怎樣看這件事?會否覺得這麼做很荒謬或不可接受?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此,我們認為如果從員工的角度來說,如果是欠薪──其實亞視現時的情況是持續欠薪──這點我跟大家說,是絕對不能接受的。所以我們一定會從法律跟進。

記者:你怎麼看葉家寶說其實這是股東出於好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不評論個別股東的做法。但是從法律角度、從保障員工的角度來說,事實就是亞視的資方到現在還未發出十二月的工資予員工,仍然構成違反《僱傭條例》,這點很清晰。

記者:標準工時方面,政府是否傾向不立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標準工時,大家也知道,是一個極之複雜和對社會經濟影響深遠的問題。標準工時委員會在梁智鴻醫生領導下,今天開了第十次會議,其實有實質的進展。首先,他們在會上聽取了兩間顧問公司就工時諮詢及工時研究的報告和匯報,亦聽取了秘書處所提供一系列要考慮的因素等等,並決定要成立一個聚焦的焦點小組去跟進,希望能在未來一段日子探索香港工時的路向應怎麼走。他們的時間表,一定會正如梁醫生今天向傳媒交代,他有信心在明年三月、他們的任期完結前,一定會有建議予政府,路該怎麼走。所以我們覺得一定要有空間、有時間,讓委員會繼續他們深入的研究和深入的討論。

記者:其實標準工時的報告也看到是工資越低,超時情況越嚴重。你怎麼看這個情況?其實是否一定要立法才可監管這個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這階段,政府一定要尊重委員會的工作。委員會的工作仍在進行中,下一步是重要的,因為現時兩所顧問公司提供了數據,有了些客觀的數據、有了些事實,可以讓委員會有一個很好的基礎,作深入研究,探討香港工時的路應該如何走。大家也明白香港部分行業的僱員工時的確是長,因為香港基本上是服務行業,所以大家有共識,這個問題我們要好好處理,但用甚麼方法去處理呢?條路應如何走?委員會正正在未來這一年內會提出一些具體的方向,並希望有些實質的方向提出來給政府參考。

記者:時間表是否無了期?另外,亞視以借糧的方法,好像綑綁員工,政府是否沒甚麼可以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在標準工時方面,是否立法?如何做呢?一定要給委員會空間及時間,他們是很認真工作的。我要一再感激梁醫生及所有二十多位委員,真的在過去一段時間很嚴肅、認真地工作,報告亦相當詳盡。一定要給空間時間,政府在這階段沒有既定立場,我們仍然持開放態度,最重要是任何方案也好、方向也好,是要切實可行的,同時要適合香港的整體經濟及社會的發展,這點是重要的。

  至於亞視的情況,我一再重申,股東拿出金錢借給員工,我們覺得是個人的安排,一定要由員工決定,但在薪金的支付上,到今時今日,亞視十二月的欠薪仍然未清,我希望資方如所承諾,在月底前盡量處理十二月的欠薪。在法律方面我們亦全面跟進,依法辦事;檢控的過程已提出,司法程序已展開。下星期五,法庭會正式處理這案件,我相信公義一定得到彰顯。

記者:可不可以呼籲黃炳均直接出糧,不要這樣借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一向都在敦促,由第一日開始,你也記得我不斷在公眾場合作出呼籲和敦促亞視一定要履行僱主的責任,僱主出糧給員工是天經地義的,是基本的責任,是絕對不可以推搪的。



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