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輸入外勞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寶貝•十年》基層兒童成長攝影展後就輸入外勞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天職工總會反對輸入外勞,說可能有些無故拒絕招聘或者一些假招聘的情況出現了,局長你有沒有聽過這些情況?勞工處可以如何協助他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建造業輸入外勞方面,我們一貫有補充勞工計劃。現時進一步優化,優化過程中,說的都是透過勞顧會的機制,容許那些屬同一個承建商、並已輸入的技術工人,可在已預先批准的工務工程合約內靈活調配,因為在建造過程中,大家也知道工序是一環扣一環的,往往因為天氣、物料等等的延誤,可能有些工序受影響,而工人又沒有充分利用的勞動力。但我們強調,一向以來,所有輸入外勞都有嚴謹的機制,第一,僱主一定要在本地進行四個星期的公開招聘,如果有任何僱主沒有誠意或作假弄虛,是不會批的。第二,我們歡迎本地工人,如果他們真的有困難,又或者知道僱主不誠實,應向我們舉報、投訴。為進一步促進我們的本地建造業工人的就業機會,勞工處亦希望在新的財政年度,未來這一年盡早成立一個就業招聘中心,是專為建造業而設,目的其實是加強配對,加強方便本地僱員求職,亦幫助僱主尋找合適的技術工人,透過這個平台更加容易看得到供求雙方面如何運作,並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所以任何工會如果收到會員的任何投訴,如果認為僱主不誠實或作假,我歡迎他們去勞工處接觸我們,我們一定會很嚴肅地處理事件。

記者:如果問題未解決便輸入外勞,會否擔心有不公平的情況出現,或者有人覺得會偏袒商家,你認不認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輸入外勞一向都不是新事物,我們已經有十幾年的歷史,我屢次強調,我們的機制是「三不」原則:第一,我們要確保外勞不會取代本地工人的崗位;第二,外勞不能夠拉低、影響或衝擊本地工人的工資;第三,亦不可以影響本地工人的權益。在這三點之下,我們要靈活,因為如果沒有外勞補充,香港有很多工程有樽頸;以及我們說的外勞是指技術工人,低技術或非技術工人是不會入的,例如在高鐵,有些隧道鑽挖工,甚至乎是港珠澳大橋有些爆破工程等等,及有些特別工種缺人的時候,我們要真真正正靈活紓緩樽頸的情況。但外勞是短暫性的,有時限性、針對性的,不是永遠的。



2015年1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