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支援新來港人士及亞洲電視員工工資發放事宜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公益關愛日後,就支援新來港人士及亞洲電視員工工資發放事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問現在在談「返回機制」,假設……有雙重戶籍,其實是否可享有雙重福利?或他們如果放棄了香港的……如果他們之後想回來,有沒有可能繼續領取福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就「返回機制」,保安局局長昨日已作出回應。在勞福的角度,我想與大家分享兩個觀察。第一,就是大家擔心新移民在香港適應的問題。其實始終歸納於是否能適應香港的生活。如果能適應,根本就沒有需要返回內地生活。我們看最近的發展,其實我不太憂慮。為甚麼我這樣說呢?因為有數據支持。大家記得在大約一年多之前,終審法院將綜援的七年居港要求撤銷了,變成來香港一年後就可申請綜援。我們一直有密切留意,其實在二○一三年的十二月十七日終審法院的決定之後,最初申請領取綜援的新來港人士數目曾平均一日高達百多宗之多,但近月已少至有時一日只有幾宗申請,最多平均只有約十多二十宗申請。當然,這顯示兩樣事情:第一,很多新移民的教育水平提高了;第二,他們有就業能力,而大部分也可自力更生。這是第一點。

  第二,除了這個觀察點以外,我們亦加大力度提供支援予新來港人士,特別是婦女方面,因為若果是適應方面的問題,通常都是婦女方面未能適應。我們有幾個層面幫助他們:第一,社會福利署的前線部門服務,例如是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我們亦加大力度接觸新來港人士;此外,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也會配合--在特首的《施政報告》也宣布了--我們會有些計劃在新落成入伙的屋h,主動做外展工作,其中一個目標就是新移民。我們不想有任何不幸事件發生,或讓他們適應方面容易點。我們在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之下有四個目標屋h,在未來的一年我們會做。即在入伙不久以後,例如在上水的新屋h,即時接觸他們,讓他們有一個社會網絡的支援,是人際關係、社會的支援。問題往往是因為他們覺得被孤立,往往是沒有人能幫助,就業有困難。

  在就業方面,我們也會加大力度做,這是配合我們的人口政策。因為人口政策的其中一項是釋放勞動力,其中一個來源--除了婦女之外--就是新來港人士。在過程中,我們要提供更多支援和再培訓,所以僱員再培訓局也會在這方面多做功夫,主動、針對性地幫助新來港人士,提供課程。此外,我們也會加大力度與一些非政府機構合作,例如新家園協會、一些志願團體等等,做多些新移民的工作,希望讓其更快融入社會、適應社會。

  所以,就你剛才所問的問題,首先保安局方面負責繼續商討,有很多工作要跟進。至於實際上將來的安排為何,我們尚未有定案。是否可以領取雙重福利?現在言之過早。但我反而認為我們要在源頭處理:為甚麼他們要回去呢?就是因為適應不到香港。如果適應到的話,其實他們在香港是能貢獻社會的。我們是需要人的,而他們是人力資源來的,是勞動力,也可生產,對勞動市場有幫助。所以我們要從正面看這問題,以及幫助他們。你剛才所說的只是一個後備機制,大不了真有需要的時候才用得到這個「返回機制」。

記者:如果真的落實了,會否在福利上有甚麼限制?如何配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現在尚未探討這個問題。但相信如果真正實施時,我們一定要考慮到福利方面,因為我們現在在福利方面有一個要求,要在香港居住過一段時間,例如申請某些福利也好,最低限度一定要在香港住滿一年才可申請。例如「生果金」,也要住滿一年才可申請,不可以過去一年完全沒有在香港住過就申請,除非是「廣東計劃」下的長者,在廣東居住、是前香港居民,我們另作特別處理。否則,大部分福利在領取前都要在香港最低限度住滿一年。我相信這要求我們是不會有變動的。

記者:假設真有這機制的話,是否擔心日後有人作司法覆核……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若有機制,全面落實之前一定要全盤看看福利方面的安排為何。我們在勞福局暫時尚未有需要做這一步。

記者:想問局長,想問綜援住滿一年的問題。住滿一年之後可以申請綜援,但未住滿七年又可以回去內地。其實中間的時間頗長,會否有很多人透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這階段,我要強調整個措施正由保安局探討,黎局長昨天也解釋了。在福利方面,我們一定會配合,而且一定以香港的整體利益為依歸,這是必然的,也有合法性、有公平性。我們的福利要投放在最有需要的人身上,這個原則一定不變。

記者:想問問亞視方面,之前管理層說十二月的工資打算在一月之內分兩期發放,但到現在尚未有消息。另一方面,政府在檢控方面,對於十一、十二月的欠薪,現在是否仍在進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亞視欠薪的情況,我們也在密切留意。首先,在檢控的過程中,大家也記得,我們較早前已發了34張傳票,會在今個月底三十日在沙田裁判法院進行答辯聆訊,這是第一點。第二,勞工處就十一月欠薪的調查已完成,也有員工舉證。我們已將個案轉交律政司,徵求律政司的意見。如果律政司認為有足夠的事實,我們絕對會依法辦事,會作檢控。十二月的欠薪,也正作一併調查,勞工處正在分析資料,在適當時候會徵詢律政司的意見。在這段期間,我們亦一再呼籲亞視管理層盡快處理好財政問題,我理解到他們說下星期會將十二月的上半個月工資發放給員工。我希望他們真的發放得到,因為這問題真的已拖了很久。另一方面,有部分員工較早前已接觸了勞工處,他們因較早前引用了《僱傭條例》10A條,如果一個月內也不能發放工資,是變相解僱,現在已轉介勞資審裁處,正在進行跟進的工作,在二月左右可能已有聆訊,是有關民事的追索,關於欠薪以及解僱的程序。我們正全面跟進此事,希望資方盡快處理財政問題。

記者:局長,有沒有實質數字可講有多少人引用10A條在十一月離開?十一月的檢控,有多少人會上庭作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關10A條,我們轉介了不是太多,有約二、三十個員工,轉介了給勞資審裁處。他們用民事途徑追索,因為是遣散費等等,審裁處要裁定欠薪的實際銀碼,才可做功夫。整體來說,我們在檢控上有足夠證據而要檢控的話,我們要做的也已做了,現在正等待律政司給我們有關十一月欠薪的意見,如果律政司的意見是很清晰的話,我們也會提出檢控。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