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政治委任官員的薪酬及人才清單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七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政治委任官員的薪酬及人才清單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也有提到,整個問責班子也會加薪,回復至二○○二年的薪酬水平。政府昨晚十一時出稿,有些批評覺得到深夜時才公布是否很「鬼祟」,可否再講一次你覺得是否真的不是一個「鬼祟」的動作,和覺得這不是加薪?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雖然政府發布的時間不是我所掌握,但是這可以理解。為甚麼呢?因為昨晚我本人亦有在立法會財委會討論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議題,批出(低津撥款)的時候已經是七時二十二分左右,然後便是討論公務員加薪,至八時多會議完。問責團隊較早前、很久以前也有個共識,因為○九年當時問責團隊是自動減薪百分之五點三八,而自從○九年,每年公務員加薪,我們也沒享有,亦沒有要求去加。大家也知道,新的團隊亦沒有加薪,只領取○九年水平的薪酬,所以亦有些團隊成員覺得是否應該是時候檢討,回復當時水平?因為這些年來,問責官員,特別是局長的水平等等,已經跟常任秘書長薪酬水平越來越近。這方面對吸引人才,甚至乎是政治助理、副局長時,是否要考量一下呢?所以說的不是加薪,其實是回復至○九年的現象,亦是考慮到今時今日的環境、經濟的狀況,跟○九年不可同日而語,所以作出這個決定。在時間發放方面,我相信那不是「鬼祟」,只是要配合財委會通過公務員加薪的決定,才作出相應的公布。

記者:其實有沒有說是誰提出要回復水平?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是整體團隊討論得來的,因為大家對這方面也是相當的明白,不是說加薪,純粹是回復至幾年前、○九年的水平。值得強調,這幾年來問責團隊絕對沒有跟隨公務員作過任何調整。

記者:其實為何不直接加薪呢?反正也已經是要檢討。現在只不過是加至○九年,即○二年的水平,為甚麼現在經濟好了,不直接幅度再多一些,變相加一些人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從這便可以見到我們問責團隊務實的精神,和真正是服務社會的精神。

記者:另外我想問現在正討論人才清單,外間有消息亦說會輸入百多個工種。其實現在勞福局有沒有研究,是否真的會輸入一些音樂人、教師這一些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要重申,昨日政務司司長和我亦有親自出來澄清,是絕無其事的。的確勞福局會在未來一段日子,研究人才清單的可行性,是研究,而我們尚未展開研究,更遑論說有清單在手,是完全沒有的,所以大家不用擔心。我們首先需要一些時間去了解外國的經驗,先要借鑑例如在西方國家,像加拿大、澳洲、新西蘭、英國等,它們如何處理一些人才方面入境等等,然後我們才展開工作,看看香港是否適合做一份同類的清單。其實我們是「十劃未有一撇」,可以這樣說,是完全未起動。

記者:研究會是哪一類的工種?是專業人士,還是技術工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真的未有腹稿。首先,起步我們要看看外國的經驗如何,以及在香港應該怎樣做,目的其實是方便入境處審批專才或優才期間,他們多一個參考,目的是這樣。



2015年1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