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潮州商會義工團啟動禮暨社區服務日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七日)出席香港潮州商會義工團啟動禮暨社區服務日致辭全文:

張成雄會長(香港潮州商會第49屆會長)、林宣亮副會長(香港潮州商會副會長)、馬鴻銘博士(香港潮州商會副會長)、高佩璇博士(香港潮州商會副會長)、黃進達團長(香港潮州商會義工團團長)、陳旭斌副部長(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副部長)、各位嘉賓、各位義工朋友:

  我十分高興出席今天的啟動禮,向各位熱心公益的潮屬商界翹楚、義工朋友致敬之餘,亦見證香港潮州商會義工團正式成立。

  記得我於去年十一月出席潮州商會第49屆會董就職典禮時,剛巧見證了潮州商會首位女副會長的誕生,今次有幸為商會義工團正式成立而主禮,令我倍感榮幸。

  事實上,潮州商會多年來不時有探訪老人院、特殊教育學校等義工活動。今次正式成立義工團,是希望在原有的基礎上,加大力度服務弱勢社群。你們的熱忱,值得充分肯定。

  香港義務工作的行列自社會福利署於一九九八年推動義工運動以來不斷壯大,截至二○一四年十一月,已分別有逾121萬人及超過600間機構登記成為個人義工及義工運動參與機構,並在二○一三年合共提供了超過2 252萬小時的義務工作,可見香港不乏熱心人士。

  今天亦是潮州商會義工團的社區服務日。我知道大家將於啟動禮後到西環及黃大仙探望獨居長者,向他們送上關懷和祝福。

  本屆政府銳意締造一個敬老、愛老、護老的社會環境,一方面全面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與機遇,同時幫助長者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為」。

  因此,安老政策成為我們施政的重中之重。過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由38億元增至54億元,增幅超過四成。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安老服務的預算經常開支超過62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15%。而政府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563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8.3%。

  此外,長者生活津貼順利實施,讓逾42萬名長者受惠;高齡津貼廣東計劃自推行以來,已有超過18 000位長者獲批津貼。

  同樣惠及長者的措施還有廣受歡迎的二元交通優惠(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現時每日已有逾72萬人次享用,今年三月底起更會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預計第一批將包括約110個營辦商(佔總數七成五),共營運約380條路線(佔總數約七成八)。

  最後,我祝願潮州商會義工團能夠充分發揮潮州人團結互助的精神,服務香港,走進社區,與特區政府攜手開創一個更關愛的明天。多謝大家。



2015年1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