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介紹二零一五《施政報告》中房屋土地與交通運輸的措施(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一月十六日)在介紹二零一五《施政報告》中環保和保育、房屋土地與交通運輸措施的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當前房屋問題嚴竣。因為過去的規劃和開發實際上追不上經濟發展和新增住戶的增長趨勢,導致近年結構性供不應求。

  要逐步但徹底地改變現狀,我們必須官民一心,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增加房屋供應,因此,「供應主導」是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長策)的核心。再者,鑑於當前私人樓市樓價和租金都是高企,我們不能不多倚賴資助出租和出售房屋去回應中低收入階層市民的房屋需要,因此,長策提出傾斜於公營房屋供應,新建房屋當中公私營比例定為「六四之比」。

  按照最新的房屋需求推算,政府已經宣布以480 000個單位作為二零一五/一六年至二零二四/二五年度十年期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當中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290 000個單位,包括200 000個出租公屋單位及90 000個資助出售單位;而私營房屋供應目標為190 000個單位。

  要達成480 000個單位這個總房屋供應目標,無疑是一項巨大挑戰。各個政府部門會加強協調優次,做好規劃及社區配套,全力增加土地供應。稍後發展局局長會向大家介紹短、中、長期增加土地供應的措施。

  開發規劃土地、諮詢社區和建屋皆需要時間,面對當前的短缺,我們沒有魔術棒能點地成屋,即時解決所有問題。但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所講,本屆政府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逐步扭轉供求失衡情況。問題當前,我們既不能因循鬆懈,迴避決策及取捨,但同時也不應藥石亂投、憑感覺行事。

  要解決房屋問題,除持續加大加快供應外,別無捷徑。我希望社會各界和各區區議會都能以整體房屋需要為先,在土地開發和改劃等問題上持開放態度,支持落實長遠房屋供應目標。現時住在環境比較好及已經入住公屋居屋的市民,也請你們多關注仍然住在茤苳峏~住環境惡劣的家庭,他們的「上樓」需要,大力支持公屋興建。

  本屆政府上任以來,全力加快興建公營房屋。出租公屋方面,我們仍維持為一般申請者輪候大約三年獲得首次配屋的目標。在二零一四/一五年至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五年期內,我們預計總共有77 100個公屋單位落成,當中23 300個單位將於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完工。與此同時,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亦會繼續善用公屋資源,打擊濫用公屋。

  在增建出租公屋的同時,促進公屋和居屋流轉、增加資助出售房屋供應、豐富資助自置居所的形式、善用其他公共及非牟利機構以至私營機構的力量,去增加資助出售單位供應,這些都是落實「供應主導」的多元路徑。

  未來五年,房委會新建居屋單位會超過10 000個,並且會於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及二零一六/一七年度分別預售約2 700個及約2 000個居屋單位。此外,香港房屋協會(房協)獲政府批地,亦預計可於二零一六/一七年度預售合共約1 600個資助出售單位。不過,短期而言,這可能仍落後於目前相當殷切的需求。

  因此,行政長官在二零一五年,即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建議房委會在其正在興建公屋中,選擇合適的項目,以先導計劃形式,出售給「綠表」人士,定價比傳統居屋較低,以進一步完善房屋階梯。我姑且暫時稱這構思為「綠表置居先導計劃」。這計劃在概念上一舉兩得,既可協助主要現時居住於出租公屋的「綠表」人士自置居所,也同時藉此方式騰出他們的公屋單位給正在輪候公屋的家庭,是一換一的雙贏方案,不會減少公屋供應量。

  房委會會盡快討論並研究落實此構思的詳細安排,包括選址、定價、申請資格、轉售限制等。相信房委會在考慮「綠表置居先導計劃」的定價時,會顧及「綠表」人士的負擔能力、房委會的財政承擔能力、資助自置居所政策的公平性等等的問題。

  同時,除房委會和房協外,政府亦會積極探討透過其他公共或非牟利機構,例如市區重建局、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平民屋宇公司)等,參與增加資助出售單位供應,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多選擇和置業機會。

  就平民屋宇公司有關重建大坑西h,他們現時尚在考慮一些可行方案,目標是一方面該公司需要負責照顧大坑西h現時住戶的住屋安置需要,另一方面藉重建增加單位數量,提供資助出售單位予中低收入人士。重建方案會涉及更改有關地段的地契條款、補地價和更改規劃要求,政府會作出考慮,並繼續與平民屋宇公司商討。

  此外,政府亦會參考過往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和混合發展試驗計劃的經驗,積極探討如何進一步借助私營機構的力量,輔助政府加大加快資助出售單位的供應。

  以上不同的舉措,希望能夠在不久將來,達成較具體的落實安排之後,就會向公眾交代,並且諮詢相關持份者。

  最後,私人樓市方面,我們注意到去年香港樓價回升。近年房價熾熱的情況,在低利率及量化寬鬆的國際大環境下,在其他一些大城市,例如倫敦及悉尼等也有類似現象。若二零一二年底和二零一三年初本屆政府未有及時推出需求管理措施的話,今日我們面對的情況可能更甚。政府關注樓市走勢,會繼續採取必要措施,穩定樓市,防止樓市過分熾熱造成各種負面影響。

  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供應量約為74 000個單位,是十年來的新高。未來五年私營房屋平均每年落成量達14 600個單位,較過去五年平均數增加約三成。

  接荍睌眾碻縞瘜q運輸方面。就本地交通來講,香港地少人多,路面空間有限,每日有九成出行人次使用公共交通,這比例遠高於其他大城市,包括倫敦、紐約、新加坡等;其中鐵路佔百分之四十二,專營巴士佔百分之三十二,小巴及的士各為百分之十五及百分之八。政府會繼續擴大公共交通、減少倚賴私家車、善用道路資源、增加綠色運輸的政策方針,推展「人人暢道通行」計劃及「易行」的環境,包括務實地推行「單車友善環境」。我們都會加強監管港鐵的服務和安全,跟進《鐵路發展策略2014》的項目及開展《公共交通策略研究》。

  此外,我們會繼續致力推動多項大型運輸基建項目,以充分發揮香港在陸、海、空方面與區域以至全球的聯繫。面對激烈的國際和區內競爭,我們要充分把握發展機遇,透過香港優越的地理環境、制度優勢和全球經濟發展東移的大趨勢,配合人才培訓和各項大型基建,加強香港對外的交通運輸聯繫,提升航運及航空服務業,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和區域航運及航空樞紐的地位,以利於各行各業,特別是現代物流業的發展。



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