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亞洲電視員工工資發放事宜、退休保障及輸入外勞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亞洲電視員工工資發放事宜、退休保障及輸入外勞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亞視欠薪的問題,你剛才也說過不斷檢控都不是解決的辦法,之後的後續會如何處理?繼續調查欠薪還是有些甚麼更加多可以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勞工處一定會從保障僱員權益方面出發,是會執法的,所以你看到我們已就七月至九月的欠薪發出傳票,今個月三十日就會在法庭進行聆訊答辯。另外,就十一月的欠薪,勞工處亦已進行調查和有證人,我們已經將個案轉介給律政司,等待律政司給予意見之後,就會依法跟進。另外就十二月的欠薪,勞工處正在調查,亦正整理資料,以便稍後與律政司跟進應該如何處理。但最重要是公司須在源頭處理財政問題,確保有足夠資金出糧予員工。我理解(亞視管方表示)在下星期希望能夠出十二月上半個月的欠薪,我希望他們能夠真的做得到。

記者:就十一月的欠薪,在完成搜證後,何時做檢控的工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律政司現正審視該個案,一收到律政司的指示,如果律政司認為有足夠證據進行檢控,我們一定會提出檢控,像七月至九月的欠薪一樣。

記者:現時發出了多少張傳票給亞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到現時為止,共已發出三十四張,是有關七月至九月的欠薪,會於今個月底三十號在沙田裁判法院進行答辯。

記者:想問局長,有關CY在《施政報告》中批評港獨,想問其實你覺得CY在《施政報告》中批評,是否恰當?是否純粹是個人的意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尊重行政長官表達的意見,他帶出的亦是一個很嚴峻的問題,是說到港獨的問題,所以他純粹是帶出來想讓社會警惕而已。

記者:想問問全民退保的問題。《施政報告》中指全民退保在社會上有些分歧,提到實施全民退保有點難度。昨日司長林鄭月娥說未對全民退保完全抹煞,其實現在說了這麼多難處,政府是否已對全民退保落閘?未來的諮詢怎麼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未來幾個月,扶貧委員會有大量工作要做。我們要定出一個諮詢框架及內容,到底我們拿甚麼出來諮詢市民?我們在這階段沒有既定的看法,但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以及政務司司長在我們昨日的記者會上也很清楚說到,我們看退休保障一定有幾個主要問題大家不能忽略。第一,就是長遠的財政可行性,這是重要的;第二,就是負擔的能力,即財政負擔的能力,不論政府也好,市民也好,僱主也好,僱員也好,這點是重要的;第三,就是足夠性,即是款額的足夠性;第四,當然是社會的認受性。

  當然,在過程中,三方供款也好,加稅也好,其實坊間的討論也認為這是有一定困難的,並不容易,需要有共識。所以我們覺得,要實事求是的話,一定要在未來的幾個月,透過扶貧委員會集思廣益。有了諮詢的基礎後,在今個年度的下半年,即是大約暑假左右,希望能夠展開諮詢。到時,我們希望有些具體的方案,不用再講原則的問題。

記者:民間可能有爭議,但政府預留五百億元作為退休保障的處理,怎樣顯示政府的承擔?坊間可能打工仔不願意付更多,不願意加稅,政府可以怎麼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五百億的撥備是政府預留作未雨綢繆之用,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第一,這充分突顯出這屆政府有一個決心、有承擔、有誠意,真正希望可以處理退休保障的問題,如何使用這筆錢一定要視乎我們諮詢的結果和前路應該如何走。前路應該如何走一定要透過公眾的參與和討論,集思廣益,從長計議,因為這對香港長遠的退休保障是重要的。 

記者:《施政報告》提到放寬輸入外勞的機制,勞顧會則批評是繞過他們,局長你有何看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我要強調,優化機制絕對沒有繞過勞顧會,我們是按現行的既定機制去做。現行機制即是說公營項目,即政府的工程項目,基建、公屋、鐵路等等全都是公營項目,對社會經濟的發展是重要的。第二,在現行機制中,我們是說靈活,容許已有外勞的承建商在有關的項目中靈活調配。假若他們申請外勞,若有甲、乙、丙三個計劃,現在甲計劃(的外勞)是不能去乙計劃,乙亦不能到丙。而因為工程一環扣一環和時有延誤,例如因天氣和材料未運到等等,有些工序會受到影響,如果僱主可以靈活調動外勞,充分利用勞動力,這對整個建造流程和成本都有一定的幫助。所以這個建議是發展局與建造業界討論得來,亦反映他們的意願。我們純粹是說一個靈活的調配人手,並不是大量輸入外勞,也不是擴大輸入外勞,這點是重要的。

記者:可否保證本地工人就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絕對會。因為我們整個外勞政策是很清晰的──就是有「三不」。第一,不能剝奪或取代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第二是不能拉低本地工人的工資,不能壓抑工資;第三是不能損害本地工人的權益。如果有任何本地工人權益受損的事,我們是不會做的。在這三個基本原則不變之下,我們是說進一步優化。



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