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四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施政報告》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今早向大家宣讀的《施政報告》,是本屆政府上任以來的第三份《施政報告》。如果說我們一些重大的政策舉措向社會宣講,應該是第四次,因為大家都記得我上任後不久,有「成熟一項推一項」的做法,就是把我們可以即時,不需要等待《施政報告》才推出的一些政策措施,我們一批一批地推出來。所以,我們一邊做,在過去的兩年半,我們不斷地去比較當年我參選時在政綱當中承諾大家,如果我當選的話會推出的一些政策和措施,一步一步地推出,亦一步一步地落實。

  今年《施政報告》的主題是「推進民主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相信大家都會認同這三方面確實是社會十分關注,亦因此是政府施政的重點,就是民主、經濟和民生,三者的關係,我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我們要推進民主,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前提是甚麼呢?前提就是要「重法治」、要「掌機遇」、要「作抉擇」,尤其在抉擇這方面是不容易的。抉擇的要點,我今早在《施政報告》中亦向社會介紹了。

  一個地方的憲制地位,它的憲制安排,尤其是與憲制有關的法律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我今日亦重點地向社會介紹了《基本法》有關香港和中央之間的關係,中央如何通過《基本法》授權給香港,在香港實行高度自治。而我們的自治不是抽象的自治,而是具體的自治,有法律規範的自治,我們的自治是高度自治,也不是絕對自治,或者是完全自治等等。這些理念在九七前我們在準備香港回歸、準備我們的《基本法》時,在社會上探討得比較多,反而在回歸之後、過去的十七年說得比較少。

  過去一年來,由於我們一起探討如何在二○一七年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因此圍繞這個問題的討論比較多,這些討論出來後發覺我們有溫故知新的必要。因為我們如何變更產生行政長官的方式,在《基本法》,尤其是《基本法》附件一有比較具體的規定,所以值得說說。

  就憲制安排方面,有人提出《基本法》或者人大常委這個決定的做法,是否符合當年簽的《中英聯合聲明》?所以今日在《施政報告》中我都不厭其煩再讀出《中英聯合聲明》內有關的條文。這個是憲制和民主的部分。

  就經濟而言,我除了說金融、說貿易之外,也說這兩個大產業以外的其他相對而言較小,但十分有潛質的產業。金融和貿易物流這兩大產業,一個佔香港GDP百分之十六,另一個佔香港GDP百分之二十五,兩個加起來也不過半,都還是百分之四十一,說明甚麼呢?說明社會值得關心,特區政府亦應該支持,組成那另外百分之六十的產業,它們的發展,它們的貢獻。所以今年的《施政報告》,花得比較多的篇幅去談譬如專業服務,我們還有一些方興未艾的新產業,爭議解決服務,我們的設計、創意等等,這堣]一大堆。

  接茯O大家都很關心的民生問題,民生的問題,包括扶貧安老助弱,過去幾年也做得比較多,應該說是初見成效的。而大家近期最關心的是住屋問題。在這兒向大家解釋一下,我們怎樣看住屋問題的一些基本理念。如果我們粗略地將社會上對住屋的需要,因應巿民或者家庭的購買力分成三批人,我們中上的家庭,可以在私人住宅巿場解決自己的住屋需要;中間或者中下的家庭,他們不想住出租公屋,社會大概亦不想無限止地不斷增加入住出租公共屋h的居民人數,這一群人只要我們能夠稍為資助他們,他們是完全有能力「自住其力」,憑自己的能力去買樓供樓,成為一個業主,可以日後向上爬那個住屋梯階。而基層的巿民是有入住出租公屋的需要,而事實上過去的一段時間,排隊輪候出租公屋單位的申請人數目不斷增加,隊也越來越長。中間這部分,中間這一部分,一個是因為過去停建居屋一段時間,另外就是因為樓價、私人樓宇的樓價不斷上升,本來想茼陳鄐O可以在私人住宅市場根據市價買樓解決自己住屋問題的市民和家庭,現在只有望門興嘆。所以近期我們將關注點,也放在這個階層的市民當中,這些中產以至中下的,我們如何解決他們置業安居的需要。除了推出我們傳統的房委會居屋之外,我們希望能夠調動一些非政府、非牟利的機構,譬如說房協、市區重建局,以至於這個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用他們的能力、用他們的經驗來增加資助出售房屋的供應、增加資助出售房屋的供應。除此之外,也想試一下,想推一個先導計劃,將一些原來設計興建為出租公屋的單位,可以賣給綠表申請人,價錢還要低於傳統居屋的價錢。這個是在房屋方面我們的舉措。

  至於大家都關心的退休保障問題,或者社會上將退休保障這個問題再拉闊,將範圍變成不止退休保障,而是變成全民退休保障。這個我們知道在社會上是有爭議的,大家有不同的看法,眾說紛紜,而且這個問題應該說是一個老大難的問題,本屆特區政府都是本茪@貫迎難而上的精神,認為問題需要在社會上大家拿出來一起商議,希望盡量凝聚共識,在社會上推出,我們一步一步向前走,所以在《施政報告》中亦有一定的篇幅向大家介紹這個工作的進展。

  另一個在社會上都比較關心,我知道尤其是業界的朋友和工會可能會覺得亦是有一定爭議性的,就是勞工短缺,尤其是建造業勞工短缺的問題,所以在今次的《施政報告》中,我們也覺得有責任、有需要,雖然知道是有爭議性,拿出來讓全社會一起眾志成城去探討、去解決,這個就是我們怎樣去優化現在的建造業輸入勞工的計劃,嘗試可否比較好地解決問題,因為建造業的勞工短缺,不只造成建築成本上升,或者樓價上升的問題,而是令我們有很多必需要做的工程,包括出租公屋、醫院、老人院等等的工程受到延誤和阻滯,所以這個問題亦希望大家本荂u七百萬人是一家」的精神,能夠共同克服。

  所以這次的《施政報告》篇幅比較長,今早讀的時候雖然讀得比較快,都差不多兩個小時的時間,很希望傳媒朋友能夠與特區政府一起做好跟社會的溝通工作。多謝大家。



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