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全文(十二)
************

(十一)地區行政及管治

地區行政

209. 政府建議於明年1月新一屆區議會任期起,實質增加區議員的酬金15%,並為每名區議員增設每屆任期10,000元的外訪開支撥款。

210. 政府於去年在深水鶨M元朗兩區推行先導計劃,賦予由民政事務專員擔任主席的地區管理委員會決策及統籌權力,處理部分涉及公共地方的管理和環境壎芚弘暋D,並由區議會就工作優次提供意見。計劃至今成效十分理想,能夠積極回應市民訴求,因此深受地區歡迎和支持。政府會於今年8月先導計劃完結後進行檢討,視乎情況,積極考慮增撥人手和資源,於下一屆區議會任期開始,在18區全面推行,以進一步落實「地區問題地區解決,地區機遇地區掌握」的理念。

211. 政府會於未來5個財政年度,每年再額外向社區參與計劃撥款2,080萬元,進一步加強支援區議會在地區上推廣藝術文化活動。

維護核心價值

212. 香港發展成為世界大都會,是幾代人努力的成果,我們要珍而重之。法治是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基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人都應守法,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違紀犯法。

213. 政府多年來致力維護自由、人權、民主、法治和廉潔等核心價值,從不鬆懈。政府會繼續貫徹落實《基本法》,並推廣社會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更全面、深入和準確的認識。維護《基本法》賦予香港居民的權利,以及正確認識遵守法律的義務,對保障本港的繁榮穩定和國際地位至為重要。

公務員隊伍

214. 成功落實政府的政策措施,有賴專業的公務員團隊支持和配合。我深切體會到公務員面對的挑戰愈來愈多,工作量和難度也大大增加。我衷心感謝每一位公務員同事在過去一年竭盡所能,緊守崗位,不屈不撓,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我深信公務員團隊定會繼續堅守以民為本的信念,全心全意支持政府有效施政,服務社會。

(十二)結語

215.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市民,本屆政府就任兩年半以來,根據政綱逐步推進民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未來一年,經濟有持續發展的趨勢,市民仍會充分就業,我和特區政府會繼續不遺餘力,為各行各業、各地區和各階層創造創業、守業和就業的有利條件。但我們要居安思危,要防止任何影響香港聲譽、削弱香港競爭力、破壞香港穩定繁榮的行為。

216. 未來一年,也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關鍵一年。只要我們認清形勢,凝聚共識,便可以在2017年歷史性地落實一人一票普選香港首長。但我們要說服和爭取立法會三分之二的大多數議員通過按《基本法》和相關規定提出的方案。要爭取落實民主普選,必須互相尊重,求同存異,社會和政府不接受也不會姑息任何違法行為。

217. 民生將是政府未來一年施政的另一個重要範疇。在過去的安居、扶貧、安老、助弱工作的基礎上,我們要繼續努力不懈,通過改變觀念、落實政策和用好財政,共同改善廣大市民,尤其是弱勢社群的生活。我們有信心過去兩年工作的成果會進一步顯現。

218. 香港人勤奮、守法、拼搏,香港有國家的支持,有發展的動力,特區政府有一定的財政能力,只要繼續堅持信念,維持信心,團結一致,我們一定可以用好機遇,做好抉擇。

219. 最後,我要感謝所有政治任命官員和公務員團隊的努力,感謝立法會、區議會、法定機構、各諮詢組織和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多謝各位。



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