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全文(十)
***********

(九)醫療

186. 人口老化為本港的醫療服務帶來挑戰。我們會繼續加強醫療服務、規劃醫護人力及改善規管。

公營醫療

187. 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檢視了醫管局的組織架構、聯網制度、資源、服務表現和人事管理制度等,探討可加強及改善的方向,並將於年內提出建議。

188. 醫管局計劃在2015-16年度,動用獲批的130億元撥款中的約10億元進行小型工程,以改善公立醫院和診所的設施,如增加病床及其他治療和診斷設施。

189. 政府會落實在ˉw發展區興建急症全科醫院,第一期將設置腫瘤科中心及提供住院與日間服務。此外,醫管局計劃增設約250張病床,以及增加手術室節數和內窺鏡檢查服務名額,以應付日益增加的需求。

190. 醫管局亦計劃在2015-16年度於九龍中、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及新界西聯網的普通科門診增設偶發性疾病診症名額,並擴大藥物名冊的涵蓋範圍,加強治療疾病的成效。

191. 壎芵p和醫管局已成立工作小組,研究在公營醫療系統中試行為初生嬰兒進行「先天性代謝缺陷」篩查計劃的可行性。工作小組會研究檢驗疾病的種類、篩查成效的科學實證、實際安排和相關建議。

長者醫療

192. 醫管局將加強對年長病人的醫療服務,包括:

(1) 繼去年年底完成在普通科門診診所及急症醫院設置無障礙設施的改善工程後,在明年年底前完成於其餘醫院的改善工程;

(2) 於新界東聯網開設香港的第四個關節置換中心;以及

(3) 提升長者復康及紓緩護理服務,及加強社區長者評估服務。

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

193. 醫管局於去年在3個地區試行「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讓患有長期疾病(例如高血壓)而病情穩定的病人,選擇接受區內私家醫生提供的門診服務。醫管局擬分階段把計劃擴展至餘下15個地區。

中藥檢測中心

194. 政府會籌劃一所由壎芵p管理的中藥檢測中心,專責中藥檢測科研,為中藥安全、品質及檢測方法建立參考標準。壎芵p會繼續在著名國際專家組成的委員會帶領下,透過檢測中心進行研究和釐定香港中藥材標準(「港標」)。檢測中心並會開展關於中藥的高端科技研究,以加強中藥的品質控制及對其鑑別的能力,建立世界級水平的中藥標本館。檢測中心會透過不同的平台以及加強與內地和國際有關組織的合作,把「港標」及中藥檢測的參考標準推廣成為具權威性的國際標準,推動本港中藥業邁向國際。

醫護人力規劃

195. 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督導委員會正全面評估各醫護專業的人手需要,並會於年內就應付人力需求、加強專業培訓,以及促進專業發展提出建議。

改善規管

196. 政府會加強規管私營醫療機構,落實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的建議,目標是保障市民健康及支持私家醫院發展,為市民提供優質及可信賴的私營醫療服務。政府現正就相關的規管建議方案諮詢公眾,並會因應諮詢結果,以立法形式落實建議。

自願醫療保障

197. 政府現正就自願醫保計劃的建議方案諮詢公眾,並會因應諮詢結果,以立法形式落實計劃。

(待續)



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