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提出五大策略以應對人口結構變化帶來的挑戰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四日)在《施政報告》中,就人口政策提出五大策略。

  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明日將發表策略報告的全文。

  策略包括:釋放本地勞動潛力,培育本地人力,更積極招攬外來的人才和專才,協助市民實現生兒育女的願望,和鼓勵長者積極參與社會事務。

  為了釋放本地勞動潛力,政府會鼓勵延後退休年齡,加強託兒服務,和推動弱勢社群就業。

  梁振英說,政府會延長公務員的服務年期,亦會鼓勵其他僱主因應情況,適當延長僱員的工作年期。

  為了提升幼兒服務和更好支援有意就業的婦女,政府會增加3歲以下幼童的全日制託兒服務名額。

  僱員再培訓局會為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專設課程培訓名額,提高他們的就業機會。政府會更積極招攬外來的人才和專才,措施包括:

*推行試驗計劃,吸引已移居海外的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第二代回港發展;

*放寬「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的逗留安排,鼓勵人才及企業家來港及留港發展;

*調整「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的綜合計分制,吸納更多擁有優秀教育背景或國際工作經驗的年輕人才來港發展;

*在「一般就業政策」下,清晰列明投資類別申請人的相關考慮因素,以吸引更多海外企業家來港發展業務,並於一月十五日起暫停推行「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以及

*研究制訂人才清單的可行性,以更有效及聚焦吸引高質素人才,配合香港經濟高增值及多元化發展。

  為了締造有利生育的環境,政府會在下一個《財政預算案》檢視薪俸稅下的子女免稅額。

  落實15年免費教育也將有助減輕年輕夫妻的負擔。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會在今年年中向政府提交報告。

  政府會推動積極樂頤年,透過長者學苑計劃和全港200多間長者中心,讓長者享受退休生活,以及透過長者義工等計劃,鼓勵長者積極參與社會事務。

  政府正全速籌辦於今年三月底起,分階段將「2元乘車優惠計劃」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

  為了加強培育下一代,政府會推動生涯規劃教育,學校之間的交流合作,並成立3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

  教育局會更新及強化科學、科技及數學課程和學習活動,並加強師資培訓。

  教育局亦會更新中國歷史及世界歷史的課程內容,提升學生對中國歷史與文化的興趣和認識,及擴闊國際視野。

  梁振英宣布,計劃資助學生在中、小學階段最少各一次到內地交流,讓同學實地了解國家一日千里的發展。

  政府並會推行試辦計劃,為公營及直資學校提供資助及專業支援,在二○一五/一六學年起的三年內,將香港與內地中小學締結姊妹學校數目倍增至約600所。

  他說:「我們會與內地各省市研究加大和加深交流合作,讓青年人透過互訪、生活體驗、文化和服務合作,以至求職交流等活動拓闊視野。」

  政府會盡快申請撥款推行上環及大埔的兩個青年宿舍項目,而旺角和佐敦的兩個項目正在進行前期準備工作。

  政府會成立3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資助現有計劃未能涵蓋的創新性青年發展活動。

  資助包括以資金配對的形式,支持非政府機構協助青年人創業。

  基金撥款的申請資格、審批程序及分配優次等詳情,將在諮詢青年事務委員會後擬定。



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