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全文(六)
***********

(五)扶貧安老助弱

扶貧

109. 政府在2013年首次制定了貧窮線。受惠於扶貧措施,2013年整體貧窮人口首次跌破100萬至97萬,貧窮率降至14.5%,創5年新低。扶貧工作初見成效。

110. 政府正全面落實去年《施政報告》公布的扶貧藍圖,鼓勵青壯年人就業,自力更生,並善用社會保障和福利制度,幫助不能自助的人。扶貧委員會將重點研究如何進一步改善退休保障;透過教育、培訓和就業,協助基層青少年向上流動;充分發揮「關愛基金」補漏拾遺的功能,並善用「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

低收入家庭

111. 為解決在職貧窮問題,我去年建議提供「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每年開支約30億元,預計會有20多萬低收入家庭共71萬人受惠,其中超過17萬名為兒童或青年。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出撥款後的年半內,計劃就可推出。

112. 此外,政府會再預留2億元,讓「短期食物援助服務」多延續兩年至2017年年底。

「關愛基金」

113. 「關愛基金」至今已推行27個援助弱勢社群的項目,總承擔額超過47億元,約85萬人次受惠。當中10個項目已轉為政府常規資助。基金正研究多個新援助項目,我們並會邀請基金考慮在「低津」實施前,向受惠於「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全額津貼的中小學生於2015/16學年發放一次過特別津貼。

退休保障

114. 我上任不久便落實「長者生活津貼」,惠及超過42萬名長者,佔整體長者人口四成。

115. 去年8月,周永新教授團隊提交的《香港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研究報告》公布後,社會意見分歧。有意見支持團隊提出的老年金建議,認為「免審查、全民劃一金額」的退休保障是長者的應有權利;但亦有相當多意見反對任何免審查方案,堅持公共資源應投放在最有需要的長者,並提出財務可持續性和「誰來付鈔」等關鍵問題。報告中提及的包括免審查的老年金方案在內的4個全民退休保障建議,按推算將分別會在2030年至2050年耗盡退休基金資源。海外經驗顯示,「隨收隨支」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遲早出現財政問題,往往須延後退休年齡、降低退休金水平或增加供款率以改善財政狀況,調整過程漫長而痛苦。

116. 報告指出,全民退休保障不能單靠政府,亦要由僱主和僱員共同承擔。但社會上的討論顯示,僱主和僱員都抗拒額外供款或徵稅,因此就退休保障融資安排達成共識,未許樂觀。

117. 退休保障是非常重要的社會議題,扶貧委員會未來幾個月會為今年下半年ㄟ坁漱蔡鹵堋葹q定框架及內容。我期待社會作理性和務實的討論,從長計議,凝聚共識。

118. 探討退休保障必須充分考慮不同政策選項的足夠性、可持續性、可承擔性及穩定性。香港的長遠經濟增長會因人口老化而放緩,政府在中、長期將面對更大的財政壓力,財政資源若要惠及全民,有經濟需要的長者所得到款項難免相對減少。此外,我們應充分考慮現時退休保障多根支柱的角色及探討須作出的強化措施,並顧及社會珍惜的固有價值,包括自力更生、集中投放社會資源幫助最有需要的人士,以及家庭成員互相支援等。政府會繼續改善強制性公積金的安排,包括推出有收費管制的「核心基金」,以回應「收費高、選擇難」的問題。

119. 政府認同應改善有需要的市民在退休後的生活保障。為突顯決心和承擔,我已要求財政司司長預留500億元,未雨綢繆。

安老

安老服務

120. 政府會貫徹「居家安老為本」的政策。「關愛基金」去年6月試行為期兩年的計劃,為2 000名低收入家庭的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同時,政府會多管齊下,提供更多資助院舍住宿照顧服務,並通過我在《施政報告》提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重建或擴建現有服務設施,增加安老宿位。

121. 政府會推廣個人、家庭和社會共同承擔責任,並為長者提供更多選擇。以嶄新「錢跟人走」和「能者多付」模式推出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首階段1 200張服務券已全數發出。我們會因應中期研究結果,擬訂下一階段試驗計劃的細節。安老事務委員會正積極研究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的可行性,預計今年年中提交報告。視乎報告建議,政府已預留約8億元,在2015-16至2017-18年度這3年內合共推出3 000張服務券,以期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增加約5 000個資助宿位。

122. 安老事務委員會正全力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預計於2016年年中提交報告。此外,政府已向「長者學苑發展基金」注資5,000萬元。

護理工作人力資源

123. 我去年宣布政府已預留撥款,推行先聘用後培訓的「青年護理服務ㄞ霅p劃」,未來數年共提供1 000個名額,鼓勵青年人投身安老及康復護理服務,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始招收學員。

醫療健康

124. 長者醫療券金額去年倍增至每年2,000元,曾使用醫療券的長者數目增加至64萬,年度開支達5億5千多萬元。「關愛基金」將於今年下半年,分階段將「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擴展至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首階段涵蓋約13萬名80歲或以上長者。

助弱

極須援助的家庭和兒童

125. 政府會增加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和綜合服務中心的專業社工人手,及早識別及介入面對家暴風險和有其他福利需要的家庭和兒童、高危孕婦、產後抑鬱的母親、有發展問題的兒童及其家人等,並加強援助。政府亦會增加「兒童之家」的照顧名額,為受虐、因家暴或其他家庭問題而受影響的兒童和青少年提供臨時居所和情緒支援。

精神病患者及康復者

126. 根據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的初步建議,政府會循四方面加強支援精神病患者:

(1) 增加小欖醫院的病床,在未來3年悉數處理輪候冊上的嚴重智障個案;

(2) 增加精神科醫護人手,並在嚴重精神病患者個案管理計劃中,引進朋輩支援概念。另外,社會福利署會探討以「獎券基金」推行先導計劃,由受訓的精神康復者作為「朋輩支援者」,給予其他康復者支援及鼓勵;

(3) 開展全港性的公眾教育和宣傳運動;以及

(4) 增加所有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社工人手,並提供適切的訓練。
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127. 我們會從四方面加強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及其家人:

(1) 及早識別。壎芵p會加強現有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的跨專業醫療人手,及早提供評估及專業診斷;

(2) 及早介入。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增加1 400多個資助學前康復名額。低收入家庭亦可申請津貼接受外購服務,讓輪候資助服務的兒童盡早接受學前康復服務。此外,利用「獎券基金」推行試驗計劃,邀請津助學前康復服務營運者提供到校康復服務,讓就讀於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有特殊需要的兒童盡早受惠;

(3) 加強學生支援。我們會邀請「關愛基金」考慮推行兩個項目,包括向收錄較多有特殊教育及經濟需要學生的普通學校提供現金津貼,以便學校安排一名專責教師統籌校內特殊教育所需的支援;以及為有特殊教育及經濟需要的專上學生增加學習開支助學金;以及

(4) 加強家長支援。我們建議增加現有津助家長╱親屬資源中心的社工人手,提升家長照顧和訓練有特殊需要的子女的能力,特別是幼齡子女。

殘疾人士

128. 政府會繼續增加殘疾人士的住宿照顧服務及日間訓練和職業康復服務,並向中度弱智人士宿舍和長期護理院增撥資源,加強照顧和支援高齡服務使用者;亦會利用「獎券基金」推行試驗計劃,加強支援患有自閉症人士及其家長或照顧者。

少數族裔及新來港人士

129. 為加強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教育局已開始為中小學提供「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和支援教學材料,並於本學年開始在高中分階段提供與資歷架構掛u的應用學習中文課程。我們亦會加強校本專業支援和教師專業培訓,並已推出教師專業進修津貼計劃,及大幅增加學校的額外撥款,協助推行「學習架構」和建構共融校園。

130. 去年建議在葵青區開設的服務中心已展開服務,並聘用少數族裔人士,提供進一步支援。

131. 僱員再培訓局會在2015-16年度為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分別提供1 300個及800個專設課程培訓名額,提高他們的就業機會。

132. 我們會於今年7月把在深圳和廣東省推行的「期望管理計劃」擴展至福建省,讓他們多了解香港的情況,才決定來港定居。

建立社區網絡

133.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計劃在未來數年投入資源,協助新入伙公共屋h居民建立互助網絡,預期今年內於近年新建或重建的公共屋h展開4個計劃。

福利服務規劃

134. 我們正積極跟進「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約60個項目,協助社福機構原址擴建或重建,增加安老和康復等社福設施。政府現正審視申請機構的修訂建議,其中5個項目可望在2017-18年度或之前落成,合共提供約100及450個受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名額。

(待續)



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