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參觀漁護署大龍實驗農場(附圖)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九日)下午參觀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位於上水的大龍實驗農場。

  林鄭月娥首先與漁護署署長黃志光和部門首長級人員會面,聽取他們介紹農場的工作和服務。大龍實驗農場是全港唯一一個由政府營運的農作物實驗農場,漁護署在該處研發和試驗適合本地環境的生產技術和作物品種,為本地農業提供支援。

  漁護署透過研發和推廣可持續和環境友善的耕作方法,協助農民提升生產效益、作物品質和食用安全。部門在實驗農場設置有機耕作示範園圃,並不時舉辦講座及工作坊,把技術轉移給農民。此外,漁護署亦研究各類型環控溫室在本地的適用性,以及研發環境友善的綜合病蟲害防治方法,並透過信譽農場計劃向本地農民推廣安全使用農藥。為提高農民的競爭力,漁護署挑選優質而價值較高的蔬果品種,推廣予農民栽種,一方面迎合市場需求,另一方面提高農戶的經濟收益。

  隨後,林鄭月娥參觀農場內的多個區域,包括環控溫室、菇舍以及有機耕作示範園圃等。其間,部門同事向林鄭月娥介紹農場栽種車厘茄、甜椒和食用菇所使用的保護室方法,以及可節省地方的多層栽種方法。她亦親身視察農場以低成本防雨棚保護農作物的成效,並參觀可外借予農民使用的小型農用機械等。這些設施和種植技術由漁護署從外地引入,再按本地特有的農耕條件及環境,作出適當改良,並在大龍農場試驗成功後推介予農民採用。

  參觀期間,林鄭月娥與部門前線同事交談,表示十分欣賞農場的水耕菜苗及有機農作物等出品,並讚揚同事為促進本地農產品生產及提高農業生產力所付出的努力。她鼓勵漁護署同事繼續竭誠為業界提供專業支援,積極推動香港的農業發展。

  政府近日發表《新農業政策:本港農業的可持續發展》公眾諮詢文件,就更積極協助本地農業現代化和持續發展的新政策徵詢市民意見,諮詢期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食物及壎竻蔔s同漁護署會就此向農業及相關團體闡釋有關政策建議,並聽取他們意見,分析後作為制定政策的參考。



2015年1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