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供港活雞發現H7禽流感病毒
***************

  政府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確認一批次來自廣東省惠州惠城區註冊供港家禽養殖場的部分活雞樣本,對H7禽流感PCR快速基因測試呈陽性反應。

  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磳隉A特區政府決定根據嚴重級別的禽流感應變計劃,採取應對措施以防止病毒散播,保障公眾健康。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農署)已宣布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為疫點,並安排今早開始銷毀場內所有約一萬五千隻活禽,而其後批發市場亦會關閉21天(由完成銷毀行動翌日起計),暫停場內所有活禽交易,以進行徹底的消毒及清洗。

  高永文說:「批發市場關閉期間,漁護署人員會巡視所有本地農場,並增加抽取樣本以供化驗。在確保本地活雞未受禽流感感染的情況下,本地活雞可經由打鼓嶺檢查站送往零售點。」

  按照特區政府與內地就H7禽流感的處置所達成的共識,特區政府已向內地有關當局通報,以追查確實感染源頭。相關註冊養殖場會暫停供港,而相關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會對該註冊養殖場進行調查和確保養殖場符合各項生物安全管理要求。暫停供港21天的期限屆滿後,相關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若通報香港該養殖場進行監測合格,經雙方認同調查結果後方可恢復該註冊養殖場活禽供港。

  漁護署、食物環境壎芵p和食物安全中心也在活家禽供應鏈各層面加強對H7N9的防控措施。

  高永文強調,特區政府一直採取非常嚴謹的措施,並與內地檢驗檢疫當局緊密合作,監測和預防禽流感。特區政府自二○一三年四月引入H7禽流感PCR快速基因測試,並自二○一四年一月引入H7禽流感血清學測試,加強預警作用。

  他說:「所有供應本港市場的活禽,無論是本地飼養還是進口的活禽,均須通過嚴格的檢驗檢疫程序,並待檢測結果滿意才獲發相關的壎芤狻。準備出場的家禽須在離開農場前接受隔離,並須通過禽流感基因測試和血清學測試,顯示有足夠的H5抗體水平,並且沒有帶有禽流感病毒或顯示任何禽流感臨床病徵,才會被送離農場。」

  「當活禽進入香港後,食物安全中心會在文錦渡牲畜檢疫站抽取活禽血液和拭子樣本,交由漁護署的獸醫化驗所進行檢測。這次在進口活禽樣本中檢測到帶有H7禽流感的陽性樣本,顯示這套檢測系統發揮了預期的作用,減低受感染的禽鳥進入零售市場的風險,為保障香港公共壎竻熁騿C」

  壎芵p壎籵嬝@中心將會接觸文錦渡動物檢查站和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批發商和從業員,跟進他們的健康情況。壎籵嬝@中心和醫院管理局亦會提醒全香港的醫生和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須提高警覺,如有懷疑禽流感個案須立即呈報。

  高永文再次呼籲市民提高警覺,不要忽略良好的個人和環境壎芠葴D,例如勤洗手、不適便要戴上口罩、如到受影響的地區不要接觸活家禽或到活禽市場、求醫時要告訴醫生外遊史,不要非法攜帶禽肉返港等重要並有效預防傳播疾病的方法。



2014年12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