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冠中畫作再度捐贈香港藝術館(附圖)
******************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宣布,香港藝術館獲捐贈二十五幅中國美術史上的殿堂人物──吳冠中的畫作。這是香港藝術館第五度獲贈吳氏的作品,亦是該館近年所接收價值最高的一批藝術品。

  曾德成在今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香港藝術館非常榮幸過去四度獲得吳冠中的親自厚贈,這次他的家人同樣慷慨無私地再作捐贈,實在十分難得。連同這次捐贈的二十五幅畫作,香港藝術館現藏吳冠中贈畫已達七十七幅。

  吳冠中家人今次捐贈的畫作,包括十六幅油畫及九幅水墨,全為吳冠中二十世紀九十年代至二十一世紀初的創作,被稱為吳冠中的「黃金時代」。這批作品以巨幅為主,有色彩變得濃重豔麗的,也有造型走向簡練抽象,從筆觸至色塊中均可窺見吳冠中強烈的情感表達,展示出他孜孜不倦的藝術探究精神。

  曾德成說:「吳冠中先生離開我們已有四年,不過,他的作品並無隨年月而褪色,反而歷久彌新。今日我們仍可以從大師一幅幅傑作中,感受到真、善、美。香港藝術館亦已計劃日後劃出專區長期展示吳冠中先生的作品。」

  該批畫作將成為香港藝術館的永久藏品。為讓市民可以率先欣賞這些藝術餽贈,館方特意精選其中六幅作品在該館四樓的中國書畫展覽廳展出,包括《躍》、《荷塘(雙印)》、《冰雪殘荷》、《漁港》、《惑》,以及《四合院》。

  吳冠中是二十世紀中國美術史上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在油畫與水墨領域往返耕耘,融匯中西繪畫意蘊,作出了深入的探索和巨大的貢獻。自二○○○年以來,吳冠中更無私地向國內及海內外重要的公立美術館捐贈畢生力作,希望讓觀眾透過欣賞其作品,感受藝術的真、善、美。

  吳冠中曾先後共四次捐贈作品予香港藝術館。早於一九九五年,吳氏便捐贈了兩幀水墨作品予該館;二○○二年再捐出十二幅油畫、水墨及手稿,其中包括被他稱為平生最具代表性的經典之作《雙燕》,以及首次公開示範即席創作的《速寫維港》;二○○九年,他第三次捐贈油畫及水墨作品共三十三幅予該館,承接先前的捐贈,完整地構成其一生的創作歷程;二○一○年,吳冠中身體不適,臨終前仍然捐出了五幅作品予香港藝術館,充分體現他對香港的厚愛。

  出席今日新聞發布會的嘉賓尚包括吳冠中兒子吳可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以及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譚美兒。



2014年12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