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蠔樣本檢出鎘含量超標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指從一間食物製造廠抽取的生蠔樣本受重金屬鎘污染。中心已指令有關食物製造廠停止售賣有問題生蠔。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從柴灣豐業街12號啟力工業中心一間名為Ocean Party的持牌食物製造廠抽取該生蠔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含百萬分之三點二的重金屬鎘,高於法例標準的百萬分之二。」

  根據《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香港法例第132V章)。任何人如售賣金屬雜質含量高於法定上限水平的食物,即屬違法,違例者會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發言人說:「偶爾進食含上述鎘含量的蠔,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長期食用,不排除對腎臟及骨骼有影響。」

  中心已知會有關食物製造廠負責人上述檢測結果,並已指示該商戶停止售賣有問題生蠔。

  發言人說:「中心會知會業界有關事件,並會在確定有關生蠔的來源地後通知有關的海外規管當局,並會密切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包括暫停進口及加強在進口及零售層面監察來自同一產蠔區的生蠔。」

  他提醒市民,蠔隻因為其生長特性而較易受病原體及化學污染物污染,有潛在的風險。市民應向可靠及獲本署批准出售生蠔的持牌/持許可證的店鋪購買生蠔;購買前,應向店員了解蠔隻是否附有原產地有關當局簽發的壎芤珖恁A證明該批生蠔可以生吃;及生蠔在運送及貯存的過程須保持在攝氏四度或以下。此外,不要生吃只供熟食(即須烹煮)的蠔隻。孕婦、幼童、長者、免疫力弱人士及肝病患者等容易受感染的人士,更應避免進食生蠔。



2014年12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