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出席東華三院iBakery愛烘焙生產及培訓中心開幕禮後,就「創業展才能」計劃、侍產假和亞洲電視員工工資發放事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我想講講這所培訓中心的開幕禮有重要的意義,因為它主要是東華三院的社企愛烘焙iBakery提供很多就業機會予殘疾朋友,也是社會福利署的「創業展才能」計劃中一個大家合作的計劃。這計劃(「創業展才能」計劃)推出前後十二年以來,已創造六百多個就業機會予殘疾朋友。政府在這方面也會加大力度,希望多些僱主提供更多就業機會,透過社企、不同形式,希望多些機會給殘疾人士,成功在公開市場就業。這是第一點。

  第二,大家關心的侍產假方面,我們會掌握時間,盡快推出。最新的時間表,如能趕及將其(立法程序)壓縮至最短,可在農曆正月的期間,即在明年二月底左右,希望可推出。因為明年是二月十九日開始過年,在「新正頭」就可以展開侍產假。在侍產假實施後當上爸爸的男士,如合資格就可享有侍產假。我們也承諾在運作一年後會全面檢討,看看是否有空間再優化。當然我們在過程中要平衡僱主的承受力和僱員的福利,兩方面也要平衡的。這承諾我們一定會做。

  第三,關於亞洲電視的欠薪問題。就此,政府是高度關注的。有幾樣事情我們正在進行。第一,我們已經在尋求律政司的意見,不排除會作出檢控。我亦想強調,最近法庭對於欠薪有一個頗嚴謹的態度。昨日有一宗事件,有一所清潔公司的老闆欠付員工的薪金,被判即時入獄五個月。因為欠薪最高的刑罰是監禁三年,罰款三十五萬元,除罰款外,尚要監禁,今年已有五名僱主被判監禁。所以我一再提醒有關人士,政府──特別是勞工處──我們會很嚴謹地執法。第三,在星期一,有勞工處的主任會到亞洲電視,應部分員工的要求,提供一個簡報給他們,講解勞工權益,他們應如何做,以及他們在追討過程中應怎麼做,甚至是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如果他們想申請的話,手續為何?我們都會為他們作一個全面的講解。

記者:iBakery的企業發展上,政府協助有多大?社企方面的資金今年投放得多了,可否說一說?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iBakery這個計劃,是社會福利署在「創業展才能」計劃下與其一起合作進行的。計劃是,社會福利署向每一個計劃提供最多二百萬元的資金,是政府資源來的。但我們要求該社會企業,即東華三院,聘用的員工中一定要有一半,最低限度一半為殘疾人士。這是iBakery本身至今第五個計劃,社會福利署共撥了八百五十萬元,這五個計劃已創造了四十個就業機會。東華三院與社會福利署合作的計劃共有十一個,創造了一百二十個就業機會,而政府共約撥款一千六百五十萬元。而整個「創業展才能」計劃,我們在二○○二年推出至今十二年,政府前後已批出逾七千二百萬元,惠及八十九個項目之多。其中,就業機會有六百七十個是給殘疾朋友,總共是約九百四十人,剩下來的三成左右是提供給健全的人士。所以這是一個成功的共融計劃,亦很成功地推廣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所以我呼籲僱主提供多些機會。社會福利署的這筆資金亦在兩年前注資了一億元,現時仍有足夠資金可多做數十個項目,製造多過千個就業機會。

記者:局長剛才也有提及不排除起訴亞視,會權衡哪些方面?計劃何時會起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在等待律政司的意見。最重要的是看律政司有何意見給我們,然後我們一定會依法辦事。



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