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公布一宗電腦系統設定錯誤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公布一宗電腦系統設定錯誤事件。

  醫管局資訊科技部於十一月二十四日接獲瑪嘉烈醫院病理學部通知,九龍西醫院聯網轄下普通科診所部分病人的血液化驗報告未有按醫生要求列出有關檢驗結果。資訊科技部隨即進行調查,發現在十一月十八日按有關診所要求重整血液檢測系統時設定出錯,導致未有為所需的病人進行血液成份中的電解質化驗。資訊科技部於十一月二十五日修正有關系統設定,所有血液化驗報告於十一月二十六日回復正常。

  涉及今次事件的臨床部門為九龍西醫院聯網家庭醫學部及基層醫療部轄下三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包括西九龍普通科門診診所、伍若瑜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及戴麟趾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所涉及的報告影響部分慢性疾病病人在每年覆診前進行的例行血液化驗。按正常程序,醫生會按病人的臨床需要,在血液檢測系統內選取所需化驗血液成份組合,待病人覆診時解釋檢驗結果及跟進治療,如有需要會通知病人提早覆診。

  根據三間診所的紀錄,在該段期間(十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五日)共牽涉438名病情穩定的慢性疾病病人,一直定期由普通科門診醫生跟進。有關普通科門診得悉事件後,為謹慎起見,隨即由主診醫生檢視相關病人的紀錄,並因應病人的臨床情況,確定當中68名病人需要重新進行抽血覆檢。三間診所在過去數周已聯絡及安排有關病人到診所進行抽血化驗,至今已全部完成相關的血液化驗,其中四人(兩男兩女,年齡由67至100歲)有輕微電解質偏差,全部情況穩定,並已跟進治理。

  九龍西聯網家庭醫學部及基層醫療部謹此向受影響的病人所帶來的不便致歉,並會通知所有涉及的病人向他們解釋事件。該部門亦已特別設立熱線(電話︰2354 5141),以便讓在該段期間曾在三間診所抽血檢驗的病人,在需要時可致電查詢。

  醫管局十分關注今次事件,資訊科技部會進一步深入調查事件,並已即時加強相關系統設定的定時覆核,確保所有系統設定配合臨床服務需要,令病人得到適時治理。



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