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歡如夢」龐秋華展覽現於中央圖書館舉行(附圖)
************************

  「當年相戀意中人,大家性情近…」《舊歡如夢》、「恭喜你,恭喜你,大家新年添新禧…」《恭喜你》、「大踏步神情確威武,小子大名露寶,人人皆知道…」《小露寶》,這些經典粵語歌詞都是出自龐秋華(1928-1991)的手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現正舉辦新一季的「香港音樂家群像系列」─「舊歡如夢」龐秋華展覽,透過展出龐氏的樂譜手稿、黑膠唱片和相片,介紹他的生平、粵劇和粵語歌詞創作。

  龐秋華生於廣州,年少時就讀於廣州「八桂中學」,曾在內地任教師,後移居香港,跟隨粵劇紅伶鄺山笑及拜名編劇家陳天縱為師,後來投身粵劇界,擔任提場和編劇,其後還當上電影的副導演。從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六八年的13年間,他共編寫了逾30部電影。

  此外,龐氏也寫過不少粵語小曲和創作影片主題曲,包括為人熟悉、由陳寶珠主唱的《女殺手》(1966)。六十年代後期,龐氏為唱片公司作曲作詞,亦曾任製作主任,其後轉到麗的電視台工作,負責綜合演藝節目。經歷粵劇、電影、流行曲、唱片、電視等不同的事業轉折,龐秋華始終保持他對音樂藝術的熱愛,不斷追尋他的音樂夢,積極創作曲詞。

  展覽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十樓藝術文獻閱覽室舉行,展期至明年二月二十八日,免費入場。查詢詳情可致電二九二一 ○二五九。



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