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通識教育科教科書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碧雲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早前把本學年13本較多學校選用的改版高中教科書交由教育學者評審,當中9本是通識教育科(通識科)教科書。根據上月公布的評審結果,該9本通識科教科書當中,有5本只略有需要改版,而其餘4本根本無需改版。消委會指出,出版商隨意將教科書改版,加重家長的負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個學年,每年有多少間中學採用通識科教科書;若沒有該等數據,原因為何;

(二)有否直接或透過有關商會聯絡通識科教科書的出版商,勸喻他們把教科書的補充或修訂內容盡量以附頁形式刊印,以減少該科教科書改版的需要;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出版商可把其教科書送交教育局評審以供納入《適用書目表》,而該局規定《適用書目表》所列教科書五年不得改版,該局有否考慮接納出版商就通識科教科書所提交的送審申請,以便當該科的教科書被納入《適用書目表》後,出版商便不得隨意把其改版;若有,將於何時實行;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黃碧雲議員所提出問題回覆如下:

(一)高中通識教育科(通識科)鼓勵學生以不同角度和明辨性思考來處理當代議題,並以確實的證據和資料為基礎提出個人意見、判斷及建議。鑑於當代議題多是頗具發展性及仍在轉變的過程中,所以教師須靈活選取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而不應自限於教科書商所提供的內容,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亦應自行探索不同的資料,研習時才能以確實的證據和資料來作出合理的判斷。基於以上考慮,我們認為以傳統課本的方式處理通識科的學與教並非最佳的選擇。

  本局於過去沒有蒐集及統計學校使用個別科目教科書的數據,故未能提供過去三個學年使用通識科「課本」的中學數目。本局從與學校的接觸得知,大部分中學為通識科選取多元的學習資源,當中包括以教科書出版商出版的「課本」作為參考材料。

(二)及(三)基於(一)考慮,我們目前不接受有關「課本」的送審,而「五年不改版」的規定現時也不適用於該科。如(一)所言,通識科教師須靈活選取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故此在為這科選取學與教資源時該有兩方面的考慮:一、為恆常及當前所討論的議題提供相關的背景資料和基本知識;二、帶出議題在變化發展中的不同價值觀、利益、觀點、意見、爭議等。

  我們一直透過「通識教育科網上資源平台」(ls.edb.hkedcity.net)免費為教師提供實用的、多樣化的課程資源、學與教素材,以及評估項目等,能對應課程不同部分,並不時更新和增潤其內容,以便教師能輕省地施教。此外,我們於二○一三年出版了《通識教育科課程與評估資源套》(《資源套》),就課程內各單元的學習重點提供了更具體的解說和建議探究例子,亦就支援教師使用《資源套》而提供一系列的跟進措施,包括編撰教學示例和評估項目。學校對《資源套》的回饋相當正面。

  然而,本局對該科「課本」較頻密改版的情況表示關注,並擬採取以下針對性的措施,包括:

(1)透過現行機制和渠道,與教科書出版商積極商討解決該科「課本」較頻密改版的可行方案,並鼓勵他們以「重印兼訂正」方式補充或更新現有「課本」內容,以便增加舊版重用機會;

(2)長遠而言,亦會研究接受該科課本送審的可行性,以及訂定配合該科獨特學習要求和內容的課本評審要求和準則,以達至質素保證;

(3)繼續透過教育局通函及教師講座,闡述學校選用優質課本和課程資源的要求和準則,並提示他們應謹慎考慮有否真正需要選用未經評審的通識科學材,避免過分倚賴單一的學習材料和增加家長的經濟負擔;以及

(4)繼續透過校訪和專業網絡,蒐集學校間良好的學與教資源運用和管理經驗,以作分享和推廣。

  我們相信上述的措施,將有助解決該科「課本」頻密改版的問題,以及減少教師和學生對坊間未經評審的通識科「課本」的倚賴。

  此外,為紓緩教師(尤其新任教該科的教師)的工作量,在短期內,我們正籌備為教師和學生提供「更到位」的學與教資源,並配以適切的專業支援及培訓。我們會以二○一三年《資源套》為課程所作出的闡釋為藍本,編寫對應各單元學習重點的資源冊系列。各資源冊內容包括單元學習重點及示例,並會因應正在進行的課程修訂諮詢結果而調節內容,以及涵蓋三年課程內所有學習重點的學與教材料,尤其就所需的基本知識和概念為教師和學生提供適切的學習材料和議題探究等。各資源冊將於二○一五年分階段完成並派發學校使用,並會繼續適時更新。



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