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額外鐵路服務需求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於上月宣布,把鐵路港島線延伸至堅尼地城的西港島線,會於本月底局部投入服務,而該線的西營盤站預計會於明年首季投入服務。有市民表示擔憂,鐵路列車車廂現時已非常擠迫,而西港島線投入服務可能會令情況惡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由本年九月二十八日佔路行動開始至本月十五日,各條鐵路線(迪士尼線除外,下同)平均每日分別的全日、上午繁忙時段和下午繁忙時段的乘客量,以及每個轉乘車站平均每日的人流量為何;該等數字與本年九月一日至二十七日期間的數字如何比較;港鐵公司有否制訂措施,紓緩日後類似的佔路事件對鐵路載客服務造成的壓力;

(二)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有否評估,在佔路行動未結束的情況下,西港島線投入服務會對各條鐵路線的乘客量和各個轉乘車站的人流量造成的影響;若港鐵公司有評估,結果為何,以及有何應對措施;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以及該公司如何確保鐵路載客服務、鐵路車站設施及人力資源等足以應付新增的乘客量;及

(三)鑑於在金鐘的佔路行動是金鐘站擴建工程滯後的原因之一,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有否評估金鐘站在西港島線於本月底投入服務後的人流量,分別與現時及原來預算該線通車初期的數目如何比較;若港鐵公司有評估,結果為何,以及有何措施紓緩金鐘站(特別是月台)在該站完成擴建前的擠迫情況;該公司有否評估向在上環站或西港島線香港大學站入閘的乘客提供乘車優惠,會對鐵路乘客量及人流量(特別是金鐘站)帶來的影響;若港鐵公司沒有評估,原因為何?

答覆:

代主席:

  就謝偉銓議員問題的各部分,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佔領」示威行動在今年十二月十五日結束。行動期間,部分路面被佔據,路面公共交通服務亦受阻,而港鐵重鐵服務的乘客數量則上升。今年九月一日至十二月十五日期間港鐵重鐵網絡的平日乘客量詳見附件。「佔領」示威行動開始後首四星期高峰時期(即九月二十八日至十月二十五日),重鐵的平日每日平均乘客量錄得約534萬人次,較九月一日至九月二十七日期間(即「佔領」示威行動前)平日約485萬人次,增幅達一成。但之後七星期(由十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十五日),重鐵的平日每日平均乘客量已稍為回落至約511萬人次,但仍較「佔領」示威行動前高出約5%。

  港鐵公司表示,由於乘客使用轉車站沒有出入閘紀錄(例如在旺角站轉乘荃灣線或觀塘線),因此無法提供有關轉車站人流量的統計數字。

  「佔領」示威行動期間,港鐵公司在鐵路安全的大前提下,除了維持在上午繁忙時段(一般為七時十五分至九時十五分左右)約二分鐘一班車的班次外,亦在其他時段按需要增加列車班次。

  至於員工安排方面,除了每日2 800名前線車務員工按編更工作外,港鐵公司還增派約400名員工(包括臨時員工及其他部門的人員),加強為乘客提供服務及處理因一些未能預見的因素而引起的阻延。他們主要在部分人流較多的車站,協助乘客及維持車站秩序。港鐵公司同時因應實際情況實施進一步人流管制措施,包括在車站出入口及大堂維持單方向的人流管制、限制月台上候車乘客的數量、疏導乘客至月台及大堂較少人的位置,以確保車務運作暢順及保障乘客安全。

  此外,港鐵公司的基建維修快速應變隊和鐵路車輛快速應變隊亦增派人手,策略性地駐守鐵路網絡內的不同位置,以備機件一旦出現故障,即能第一時間進行復修工作,以減少任何延誤的影響。

  代主席,就西港島線本月底通車的影響,根據運輸署及港鐵公司的評估,早上繁忙時間西港島線所帶來的新增乘客主要是從港島西區經荃灣線北行前往九龍及新界地區,以及經港島線東行前往港島東部。而現時荃灣線和港島線在早上繁忙時間的乘客流動主要分別為南行和西行前往中環方向,因此,兩股主要客流的流動方向剛好相反。至於黃昏繁忙時段,西港島線的乘客和現有上述兩線乘客的主要流動路線方向亦是剛剛相反。故西港島線的開通即使會增加乘搭港島線的總體人次,但相信對乘客流動的影響應不大。

  使用西港島線的乘客若要轉乘荃灣線往返九龍,可於中環站轉車。此轉車安排與現時往返上環站至中環站轉乘荃灣線相同。因此,港鐵公司預計西港島線通車(包括為乘客提供的乘車優惠安排)不會對金鐘站月台轉車人流構成太大的影響。港鐵公司會繼續加強金鐘站的月台管理,保持人流暢順,以紓緩金鐘站繁忙時段的人流。

  無論如何,為配合西港島線通車,港鐵公司的車務職員已於今年九月起派駐新車站,接受培訓及準備車站正式營運。此外,於西港島線通車初期,港鐵公司將於車站的關鍵位置,如大堂、月台及主要通道等,派駐熟悉鄰近社區的流動服務隊伍,為乘客提供前往區內不同地方及其他服務的資訊。

  最後,金鐘站現時正進行配合南港島線(東段)工程的擴建工程。我們在今年十一月提交予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的文件中,已匯報南港島線(東段)工程所面對的各項挑戰和進度滯後的原因。根據港鐵公司的資料,金鐘站擴建工程的確有受到「佔領」示威行動影響,但這並不是滯後的主要原因。



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