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展開自願醫保計劃公眾諮詢(附短片)
*******************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就自願醫保計劃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徵詢市民對在香港推行由政府監管、市場營運的自願醫保計劃的意見。

  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憒b記者會上表示,自願醫保計劃是一項調整公私營醫療界別比重的輔助融資計劃,讓願意及有能力使用私營醫療服務的人士,可以在市場上選擇物有所值的私人醫療保險。

  他說:「政府希望透過自願醫保計劃鼓勵更多市民使用私營醫療服務,這有助減輕公營系統的壓力,使公營醫療服務的使用者可受惠於較短的輪候時間和更佳的服務質素,並有助本港醫療系統的可持續發展能力。」

  根據建議的自願醫保計劃,所有個人償款住院保險產品必須符合政府訂定的「最低要求」。承保機構銷售個人住院保險時,必須向消費者提供符合所有12項「最低要求」的「標準計劃」,作為其中一項選擇,讓消費者更易投購和獲得持續的住院保險,並提高住院保險的質素和透明度。
    
  根據政府委託的顧問估算,由於「標準計劃」將提供更佳保障,計劃的平均標準保費約為每年3,600元(按2012年固定價格計算),較市場上個人住院保險產品(普通病房級別)的平均保費高出約9%。

  「標準計劃」的12項「最低要求」分別為:
 
(1) 保證續保且無須重新核保;

(2) 不設「終身可獲保障總額上限」;

(3) 承保投保前已有病症,但設有標準等候期;

(4) 在下述情況,提供必定承保而附加保費率上限設定為標準保費200%的安排--
  (i) 自願醫保計劃推行首年內,所有年齡人士;
  (ii) 自願醫保計劃推行第二年起,40歲或以下人士;

(5) 保單「自由行」,如在轉換保單前一段時間(例如三年)內沒有提出任何索償,在轉換承保機構時便無須重新核保;

(6) 承保住院及/或訂明的日間非住院程序;

(7) 承保訂明的先進診斷成像檢測(須繳付固定的30%共同保險以遏止道德風險),以及設有賠償上限的非手術癌症治療;

(8) 最低保障限額;

(9) 保單持有人無須繳付分擔費用(免賠額或共同保險),但訂明的先進診斷成像檢測的固定30%共同保險除外;保單持有人分擔的費用設有每年30,000元的上限(不包括保單持有人因實際支出超過其保單保障限額而須繳付的任何款項);

(10) 透過以下措施為保單持有人提供明確的支出預算--
  (i) 「服務預算同意書」:須在治療前透過書面報價告知保單持有人預算的費用及預計的賠償額;
  (ii) 至少一項程序/檢測設有「免繳付套餐/定額套餐」安排:倘若保單持有人所接受的程序、所選擇的醫療機構(例如醫院)和醫生都在承保機構與醫療服務提供者商定的清單上,保單持有人便可享有「免繳付套餐」(無須繳付任何自付費用)或「定額套餐」(繳付預定數額的費用)安排;

(11) 符合標準保單條款及條件;以及

(12) 透過方便使用的平台(例如承保機構和擬設立的自願醫保計劃規管機構的網站),提供按年齡分級且具透明度的保費資料。
  
  為確保高風險人士(即他們的申請有的不獲承保機構接納;即使獲得接納,也會在其保單加入額外條款,訂明承保範圍不包括投保前已有病症,或按承保機構認為適當的比率收取附加保費)也可投購符合「最低要求」的住院保險,政府建議設立高風險池。政府會以公帑注資高風險池。在自願醫保計劃推行的首年內,高風險池承接所有合資格的保單,由第二年開始則只承接40歲或以下人士的合資格保單。保單持有人須繳付承保機構訂定的保費和附加保費,而附加保費率為標準保費的200%。預計高風險池運作25年(2016年至2040年)的總代價約為43億元(按2012年的固定價格計算)。

  政府又建議,現有的個人住院保險保單在自願醫保計劃推出後首年內屆滿之時,承保機構必須向相關保單持有人提供選擇,以決定是否把現有保單轉移至達到或高於「最低要求」的個人住院保險保單,而無須就現有的保障範圍和保障限額接受重新核保。如保單持有人在上述一年期滿後才轉移保單,而承保機構認為有必要,則可能須接受重新核保。不過,如保單持有人選擇不轉移保單,只要承保機構繼續管理這些保單,則保單持有人可選擇按照既有或任何條款(不論是在上述一年期內或之後)續保其現有保單,儘管有關條款或不符合「最低要求」。

  至於團體住院保險,則無須符合政府指定的「最低要求」,但為了向僱員提供更佳保障,政府建議規定承保機構向僱主提供團體住院保險產品時,須向僱主提供「轉換選項」,以供僱主選擇。如僱主決定投購附有「轉換選項」的團體保單,則受該等團體保單保障的僱員,可在離職時使用「轉換選項」,便可在無須接受重新核保的情況下,以同一核保級別轉移至個人「標準計劃」,條件是有關僱員必須在緊接轉移至個人「標準計劃」之前已受僱滿一年。

  此外,承保機構可以團體保單的形式,向受團體住院保險保障,並有意自行付費在團體保單之上投購額外保障的個別成員,提供「自願補充計劃」,使其保障能達致與個人「標準計劃」相若的保障水平。

  高永文說:「為了鼓勵市民投購自願醫保計劃,我們建議為符合『最低要求』的個人住院保險保單提供稅項扣除。我們會在公眾諮詢後研究詳細安排。」

  高永文強調,在推行自願醫保計劃的同時,政府會繼續鞏固公私營並行的雙軌醫療制度,並加強對公營系統的承擔,繼續為市民提供一個高質有效的醫療安全網。

  他說:「政府過往七年在醫療壎耵A務方面的經常開支已由2007/08年度的320億元增至2014/15年度的520億元(公共醫療開支現佔政府經常開支總額約17%),增幅超過60%;同時,政府積極發展、重建和擴建公立醫院,包括興建天水圍醫院和香港兒童醫院、擴建基督教聯合醫院,以及重建廣華醫院和瑪麗醫院等。」

  「食物及壎竻膜]會推行各項政策措施,包括加強規管私營醫療機構、增加私營醫療服務量和檢討醫護人力規劃,以配合自願醫保計劃的推行。如社會支持自願醫保計劃的建議,我們會進行立法程序,以落實這項建議。」

  自願醫保計劃諮詢文件可於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索取,或於自願醫保計劃網頁(www.vhis.gov.hk)下載。市民可於2015年3月16日或之前,以電郵(vhis@fhb.gov.hk)、郵遞(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政府總部東翼19樓食物及壎竻蝓敻瓥W劃及發展統籌處)或傳真(2102 2525)方式提出意見。



2014年12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