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記者會開場發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今日(十二月十三日)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首先,非法霸佔道路已持續兩個多月,市民大眾的日常生活已經受嚴重的影響,深受困擾。我希望在銅鑼灣非法霸佔道路的人士能尊重法治,立即停止非法堵路行為,令社會秩序得以恢復。

  作為專業的執法部門,警方有責任維護公眾安寧及保障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這是我們的職責所在。警方在十二月十一日清除中環、金鐘一帶的障礙物後,被堵塞的道路已經重開。

  我要指出,現時在銅鑼灣怡和街被非法霸佔地區內的是一個非法集結。在非法霸佔期間,亦有一些衝突場面,具有一定程度的風險。而非法霸佔怡和街一段路段,亦令銅鑼灣附近一帶交通嚴重擠塞,商戶亦深受影響。因此,警方有必要開通被非法堵塞的相關道路,讓交通回復正常。

  警方會行使法律所賦予的權力,於十二月十五日(下星期一)上午,清除銅鑼灣怡和街仍被非法霸佔路段的障礙物及開通道路。為提高警方行動的透明度,於當天上午約九時三十分,我們會在現場向傳媒講述警方將會採取的行動,希望非法霸佔道路人士能配合警方的工作,避免發生不必要的衝突場面。行動期間,警方有需要設立行動封鎖區及作出臨時的交通改道安排,希望市民聽從現場警務人員的指示。至於在有關路段工作或居住的市民,現場警務人員會作出適當的便利安排。下星期一警方行動當日,市民如無必要應該盡量避免前往銅鑼灣一帶的有關路段。

  警方的談判專家曾到銅鑼灣非法霸佔地區勸喻在場人士盡快離開。我現再次呼籲非法佔領人士盡快移除障礙物及帶走私人物品,並和平有秩序地離開,讓堵塞的道路重開。警方在下星期一的行動中,不會有很多時間給予有關人士收拾私人物品。同時,市民亦不要到非法佔領地區聚集及流連,更應遠離激進和滋事份子,不要被煽動作出違法行為。

  如霸佔道路的人士拒絕離開,警方在行動當日會作出驅散,甚至拘捕任何試圖阻撓警方執行職務的人士。如在場人士不作出對抗或暴力行為,警方是不需要使用武力的,警方最不想見到有人受傷。我強調,當警方採取行動時切勿阻撓警務人員執法,更不可作出任何對抗行為,或試圖以暴力衝擊警方。我重申,警方絕不容忍任何暴力行為,必定會果斷執法。我希望非法佔領人士聽從警方的呼籲,立即離開。

  第二點是有關過去多日在旺角及銅鑼灣有人堵塞行人路的情況。警方留意到自上月二十五及二十六日於旺角一帶清除堵塞公共道路的障礙物後,每晚都有人藉購物為名,對旺角區內一些商鋪及公共交通車輛作出惡意及滋擾的行為,包括在現場叫囂、翻亂店內貨物、阻塞入口,甚至阻礙店員拉閘收鋪。

  昨晚(十二月十二日)及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凌晨,繼續有示威人士在旺角多個路段,包括西洋菜南街、豉油街、彌敦道及亞皆老街聚集,以購物為名到處流竄、阻塞該區的行人路及影響商鋪營業。警方曾多次在現場作出勸喻及警告,希望他們盡快離開,但他們拒絕聽從,並繼續到處叫囂及流竄。

  其後,警方警告示威人士已干犯「參與未經批准的公眾集結」,勸喻他們盡快離開,但他們拒絕聽從。期間,警方在旺角區拘捕了七名人士,包括三男四女,年齡由十六至五十二歲。當中有兩名被通緝男子,另外五人則干犯了「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未能提供身分證明文件」及「在公眾地方打鬥」,有關案件由旺角警區處理。

  我亦留意到過去兩晚,亦有人在銅鑼灣以購物為名在怡和街集結,企圖堵塞交通,擾亂秩序。很明顯,這些惡意的滋擾行為已令商戶及途經的市民提心吊膽。很多商戶因為怕會被長期滋擾,只能敢怒不敢言,有部份更選擇提早關鋪,影響了一些店員的生計,更妨礙其他真正想購物的市民及旅客,損害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的形象。我相信廣大市民絕對不會認同這種滋擾及罔顧法紀的行為。

  我提醒大家,這些滋擾行為除損人不利己外,亦有可能違反香港法例,如:「妨擾罪」、「非法集結」、「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

  警方呼籲有關人士應該用和平理性的方法表達意見,停止做出一些自私及惡意的滋擾行為,更不要踐踏其他人的自由及權利。任何人蓄意破壞公共秩序及作出罔顧他人安全的行為,均屬違法,警方一定會嚴正執法。

  警隊一直秉持政治中立的原則,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地執行職務。作為專業的執法部門,我們絕對有責任恢復社會秩序和開通被堵塞的道路。

  我再次呼籲在銅鑼灣非法霸佔道路人士能尊重法治,立即停止非法堵路行為,令社會秩序得以恢復。市民大眾,尤其是學生,更要遠離激進份子,不要被他們利用及唆擺作出違法行為。如有人企圖再非法霸佔已開通的路段或霸佔其他道路,警方一定會果斷執法。



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