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有關在牛頭角興建東九文化中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有關在牛頭角興建東九文化中心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我今天很高興能夠與本局、康文署及建築署的同事向各位介紹有關興建東九文化中心的建議。

  工程建議的規模、設施與定位,文件已經詳細介紹,我不在此重複。我想藉茬o機會特別強調,這項工程是整個九龍東部區域的居民期盼超過二十年的工程。

  現時在整個九龍東部適合舉行一般演藝活動的政府場地,只有一所僅有354個座位的牛池灣文娛中心,該中心落成啟用至今已經二十七年。

  九龍東人口稠密,政府一直希望為該地區增設文康設施,不過要物色合適地點並不容易。二○○六年,政府因應牛頭角下h的重建計劃,建議在觀塘道與牛頭角道交界,鄰近九龍灣地鐵站興建一所跨區文化中心,以切合觀塘、黃大仙、九龍城及西貢等區對藝文設施的需求。

  在得到地區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康文署在二○○六年十一月就文化中心的發展計劃諮詢觀塘區議會後開展初步規劃工作。

  觀塘區議會及地區人士一直要求政府盡快落實工程,康文署亦先後在二○一○年及二○一二年向觀塘區議會作出進度報告及介紹文化中心的初步設計,得到區議會的支持。二○一三年十一月,康文署及建築署就文化中心的概念設計諮詢觀塘區議會,獲區議會一致支持。

  其後,政府繼續積極推展計劃,在去年年底至本年年初,就文化中心的設計諮詢各界包括觀塘區議會、康文署場地伙伴計劃委員會和節目與發展委員會、主要藝團、地區藝團/團體,以及康文署演藝場地的主要租用人等。他們都十分支持興建文化中心及相關的設計和所提供的設施。

  東九文化中心將配備多用途設施以配合不同藝術形式及各類型藝團的製作需要,讓地區文化團體、本地機構、學校和演藝團體舉行表演。文化中心的公共空間亦適合進行不同類型活動。該中心落成後將成為東九龍文化地標。

  在規劃文化中心時,我們已顧及持份者意見,確保演藝設施實用和切合需要。在整個規劃過程中,我們嚴格控制工程預算,務求達至最佳的成本效益。

  希望議員支持工程建議,讓我們可盡快向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令這項籌劃多年、並獲東九龍地區人士以及文化界大力支持的工程項目可以早日落實。

  多謝大家。





2014年12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9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