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教育局副局長就「融合教育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融合教育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非常感謝張超雄議員提出議案,再次將一個大家都關心的教育議題,提到立法會討論。教育局和各位議員一樣,非常關注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學校的學習生活,也常常在檢討如何更有效支援他們。《殘疾歧視條例》訂明,所有學校均有責任收錄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並應提供適切的支援,以協助他們發展潛能,換言之,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接受教育的權利已經是受到法律保障。

  根據現時的「雙軌」制度,有較嚴重或多重殘疾的學生,教育局會根據專業人士的評估和建議,在取得家長的同意後,安排他們入讀特殊學校;其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可入讀普通學校。為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融入普通學校的生活,教育局推行融合教育,涵蓋五大原則:「及早識別」、「及早支援」、「全校參與」、「家校合作」及「跨界別協作」。為推行融合教育,教育局為學校提供額外資源、專業支援和教師培訓,協助學校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二○一四/一五學年,這方面的預算開支約為12.35億元,較二○○九/一○學年的8.78億元,增加約40%。

  教育局的專業人員定期探訪學校,就學校的政策、融合教育支援措施、教學策略、資源運用、家校合作等事宜提供專業意見,以協助學校完善校本支援服務。

  教育局會持續檢視融合教育的推行情況,並適時推出可行的措施。包括:

(1)最近由二○一三/一四學年開始,將每所普通公營中、小學可得的「學習支援津貼」上限,由每年100萬元提升至150萬元,令取錄較多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學校得到更多的財政支援;並由二○一四/一五學年起,將「學習支援津貼」的津貼額增加30%,並於往後學年按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化,調整每年的津貼額及上限。

(2)就教師培訓方面,我們已於二○一二/一三學年推出新一輪的以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為主題的培訓課程,並對課程的內容和培訓目標作出調整,務求更切合教師的培訓需要。

(3)我們也會逐步擴展「校本教育心理服務」,目標是在二○一六/一七學年覆蓋全港公營中、小學。

(4)要有效推行融合教育,有賴社會各界的支持和配合,我們會透過加強不同媒介和不同形式的推廣活動,增加公眾人士對融合教育的了解,推廣融合教育的理念及有效的措施。

  經過多年的實踐,共融文化及「全校參與」的精神已逐漸在校園內植根。教育局會繼續檢視,並且根據檢視的結果,適切地優化各項措施,以期進一步提升融合教育的成效。

  主席,我感謝議員關注融合教育的發展。我在聽取議員的意見後,會再作較詳細的回應。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