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制訂政策時需以『港人優先』為依歸」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制訂政策時需以『港人優先』為依歸」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要感謝27位議員,就范國威議員的原議案和毛孟靜議員、黃碧雲議員、鍾樹根議員及鄧家彪議員的修正案提出很多有建設性的意見。現在,就議員對勞工及福利範疇提出的意見,我在此作出扼要的回應。

輸入勞工
----

  首先,我想在輸入勞工方面作出回應。我們完全明白議員對保障本地勞工權益,以及輸入勞工議題的關注。本地勞工是我們經濟發展的最重要資源和推動力。政府會一如既往致力發展本地的人力資源,釋放本地勞動力以及做到人盡其才,讓本港的社會和經濟得以持續發展。

  輸入勞工是在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臨時及短暫安排,以補充本港個別行業缺乏的勞動力。我們現時設有「補充勞工計劃」的機制,以輸入低技術的勞工。計劃自一九九六年實施以來,一直讓有需要的僱主可以申請有限度輸入技術勞工,紓緩人手短缺,維持業務競爭力和發展需要。為落實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大原則,僱主須就每宗申請進行為期四星期的本地公開招聘,優先聘用本地工人。勞工處會就有關申請諮詢勞工顧問委員會後,才作出決定,批准或拒絕個別申請。議員無須擔心會出現所謂「盲目」輸入外勞的情況。

  事實上,今年八月至十月本港的總勞動人口為3 907 800人,而截至今年十月底,只有2 863名輸入勞工透過勞工處的「補充勞工計劃」在港工作,佔總勞動人口不足百分之零點一。政府會繼續本茩輕銂犒篕痝狺u短缺情況、長遠發展需要和社會利益,以及在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大原則下,謹慎處理所有輸入外勞的申請。

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
----------

  至於福利範疇方面,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一直為因年老、患病、殘疾、單親、失業或低收入等而在經濟上無法自給自足的家庭,提供最後的安全網,使他們能夠應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

  范國威議員的原議案提出政府應重新修訂綜援計劃的居港年期規定。我想重申,政府尊重終審法院在二○一三年十二月十七日就綜援計劃的居港規定司法覆核案件的裁決,並已按裁決將綜援計劃的居港規定回復至二○○四年一月一日以前的「居港一年的規定」。十八歲以下人士則一如以往繼續獲豁免於綜援計劃的居港規定。

  上述終審法院的有關裁決的實際影響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新來港人士的經濟狀況及申領綜援的意欲。事實上,涉及居港少於七年人士的綜援申請數目已由去年底裁決後每工作天收到170宗的高峰大幅減至近日的每工作天約10多宗,而上星期更跌至單位數字。值得注意的是,正如剛才保安局局長指出,新來港人士的教育水平及家庭收入均有上升的趨勢。此外,政府亦推出了一系列扶貧和鼓勵就業的配套措施,包括法定最低工資、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以及關愛基金下很多不同的項目,加上勞工需求殷切,這些都有助防止市民(包括新來港人士)跌入綜援網。

  主席,總括來說,我們認為綜援計劃有效地發揮茪@項非常重要的社會保障功能,為最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協助。

協助少數族裔香港人融入主流社會
---------------

  毛孟靜議員的修正案中建議政府提供足夠的社會服務支援,協助少數族裔香港人融入主流社會。教育局副局長稍後會在教育及民政事務方面作出回應。在福利服務方面,社會福利署(社署)一向關注少數族裔人士的服務需要,並透過不同的服務,協助他們盡快融入本地社區,紓緩他們面對的適應問題,並提高他們自給自足的能力。

  由社署及非政府機構營辦的65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兩間綜合服務中心亦為有需要的家庭,包括少數族裔家庭,提供一系列預防、支援及補救性的家庭服務。此外,大部分主流福利服務的單張除了以中、英文印製外,更有印度語、印尼語、尼泊爾語、菲律賓語、泰語及巴基斯坦語的語言版,方便不同的少數族裔人士了解有關的服務。

  在培訓方面,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自二○○七至○八年度開始,提供以英語授課、配合少數族裔人士的就業志向及培訓需要的專設課程。這些課程以英語授課,並配合少數族裔人士的就業志向及培訓需要。在今年度,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再培訓局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14項全日制就業掛u課程及16項半日或晚間制「新技能提升計劃」及通用技能培訓課程。再培訓局在部份專設課程中,加入生活及職業語文的訓練內容,以加強少數族裔人士在日常生活及職場的溝通能力。

結語
--

  主席,政府會繼續推出各項社會福利措施,並大力投資人才培訓,提供有利個人及社會發展的條件,並會與各界別共同努力,讓香港的優勢和人才的潛能得以持續發揮。

  主席,我謹此致辭。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