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日)上午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昨日傍晚警方公布了明日針對在中環和金鐘佔領區的一些行動。我想在這塈@出幾點呼籲。

  首先,簡單來說,明日警方的行動包括首先會協助成功取得高等法院頒布一個禁制令的原告人、他們的代理人,以至執達主任去清除在一些受影響、亦屬於禁制令範圍堶惆到阻塞的道路堶悸漱@些障礙物。在這項工作完成後,警方會進一步一併清除在金鐘和中環一帶其他受到堵塞的道路,務求全面能夠開通受影響的道路,回復社會秩序。

  針對警方會採取的行動,我想作出幾點呼籲:第一,我呼籲這些非法犰公共道路的示威人士,希望他們利用未來二十多個小時,盡快收拾他們的物品,主動、自願地撤離佔領區。

  第二點呼籲,就是所有關心示威人士,特別是學生的家長、他們的老師、校長,以至大學校長,希望他們今日盡快去接觸在佔領區內的示威人士,包括同學,勸喻他們早日撤離現場。

  第三點呼籲,就是我留意到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的代表,呼籲一些早前參加過在金鐘的非法佔領但是已經離場一段日子的示威人士,學聯的代表呼籲他們在明天再回來,我覺得這個行動是非常不可取的,因為當明天警方的行動進行的時候,難保會有一些衝突會出現,因為大家都理解,在這個佔領區內或許已經有一些激進的份子和滋事的份子滲入了,所以明日無論我們的警方是怎樣克制和專業,難保會有一些衝突的場面出現。所以在這個時候再呼籲其他的人士返回金鐘(佔領)區,是非常之不明智亦不適合,特別是早前在金鐘參加過示威的中學生,我特別呼籲家長和老師都必須勸喻他們明天不要返回金鐘佔領區。

  為了方便警方的行動,大家都知道,我們在昨晚行政署亦發出了通告,明日即星期四,添馬政府總部會暫停開放,有關的決策局和部門會啟動他們的應變機制,譬如一些後備的辦公室,所以我們整體來說都是回應警方的呼籲,就是如果不是有必需的理由,盡量不要返回金鐘這個佔領區。

  第四個呼籲,就是儘管我在這塈@出了很多呼籲,或者有很多有心人呼籲同學和示威人士撤離,相信明日在現場仍然會有一些示威人士。我在這堜I籲他們要採取,他們一直所說亦堅持的和平和非暴力的態度和立場,千萬不要在現場去衝擊我們的警察,或是挑釁警察,或者作出一些暴力的行為。如果這樣的話,我們大家都不想看到的衝突場面可能會出現。

  最後,特區政府明白在整個佔領的行動,包括明日警方所採取的行動是一件重大的事件,我們的傳媒工作者需要作出全面和如實報道。我們非常尊重大家的採訪自由,所以警方會對傳媒工作者作出一個適當的配合。但最重要的是希望大家作為新聞工作者,都可以讓你們的身份可以給前線警務人員容易識別得到,這樣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誤會。

記者:司長,想問「民情報告」現在是否不了了之和何時會提交?還有那個多方平台會不會成立呢?

政務司司長:大家都記得,在十月二十一日我們和學聯代表對話的時候,我們展示了相當大的誠意,提出了四點回應。第一點是在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的時候,我們很願意和學生對話,聽他們的意見,這個我們仍然有這個誠意。當我們啟動第二輪公眾諮詢時,我早前也說過,我很願意親身與學聯或其他學生代表會面,去聽他們的意見。第二個回應就是我們反覆強調,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選舉,不是終極方案,以後仍然有機會可以優化。第三點回應就是剛才提到的「民情報告」,我們明白到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八月三十一日作了決定之後,香港社會有很不同的反應,所以我們都是樂意去編寫這份「民情報告」,提交國務院港澳辦。這個工作是在繼續,並不會不了了之。我們亦已經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交了一份文件,交代最新發展,這個「民情報告」仍然在編製的過程中,因為每一日在香港就政改的問題都有新的意見提出,我亦知道有一些(民意)調查機構也希望我們將他們最新的調查結果,放進「民情報告」,我們會繼續做這個工作。

  最後關於那個多方的平台,在十月二十一日我們的說法就是我們留意到當時有不少的朋友,包括一些參與佔領和示威的領導的人物,都提出希望有一個多方平台。我們說政府是願意與社會共同探討是否有需要成立這樣一個平台,但是重要的一點,當日我們說得很清楚,這個多方平台的設立,是給大家去討論香港政制的長遠發展,亦是我們具體說了二○一七年之後的政制發展,因為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安排,已經有了一個定案,有了一個方向,需要的具體細節,亦會在我們第二輪的公眾諮詢堶惟M社會討論。

記者︰司長,你何時才完成「民情報告」,以及你會如何去、會不會嘗試去撬泛民主派的票呢?

政務司司長︰有關「民情報告」的編寫和提交,我剛才已經詳細講了,這個工作是繼續進行。有關所謂撬民主派的票,大家都知道,在我們憲制上的要求,任何對於(《基本法》附件內就)選舉行政長官(辦法)的改動,亦包括立法會選舉的改動,是需要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和通過。換句話說,是以今屆的立法會來說,70個立法會議員,我們是需要爭取到47位議員支持,我們才有機會可以完成政改的「第三步曲」,等到二○一七年真的可以做到「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這個工作我們一定要努力,因為有兩件事實放在我們面前,第一,就是普選行政長官是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我們必須回應市民的訴求;第二個事實,就是能夠普選行政長官的機會是存在的,因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作出了這個決定,讓我們在二○一七年按茪@個法律的框架,可以達致「一人一票」去選行政長官。所以在這兩個事實放在眼前,我們必須要去爭取所有立法會議員的支持,特別是泛民議員的支持,因為他們手握27票,是完全可以否決政府往後提交的政改方案,所以目前就並不存在去撬哪一位泛民議員的一票,我希望我們最終能夠爭取越多越好,這27位泛民議員能夠支持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去讓全港500萬合資格的選民能夠在二○一七年投票選出他們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行政長官。

記者:司長,提交「民情報告」之前會否見多一次學生?

政務司司長:「民情報告」提交的時間,要視乎跟茖ざA的發展。見學生的那個問題,我剛才已經說過,就是當我們啟動第二輪公眾諮詢的時候,我們很願意,我個人也很願意與學生坐下來討論,究竟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框架之下,我們有甚麼、或者積極的回應,可以令學生回心轉意,回心轉意支持今次政制的發展。

記者:就算清了場也不代表事件完結,都不代表他們以後不會再出來。你自己覺得是否清了場就代表這件事了結了呢?

政務司司長:我沒有這麼天真,我知道經過兩個半月這麼大型、這麼大規模的社會行動,有很多後續的工作要做,我當然不希望我們在清場後再會有佔領行動的發生。如果以旺角為例,我們在成功開通道路之後,沒錯,我們看到每晚都有各式各樣的行動,但基本上旺角區的道路回復暢通,社會秩序亦基本上回復。所以我們希望在明日的行動後,在中環、金鐘一帶亦能夠回復社會秩序。

  往後的後續工作有很多,除了啟動第二輪的公眾諮詢外,特區政府留意到在今次的社會行動堶惜洉M出的問題,以及學生對於其他社會議題的關注,譬如扶貧、貧富懸殊、香港的房屋供應等,這些都是這一屆政府非常關心的社會議題,我們會繼續努力工作。在我們的工作過程堶情A我們亦會想辦法去多些、直接去聽我們青年人的意見。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