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綜合紓緩治療及護理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設有專職團隊,以綜合服務模式為末期病人提供善終及紓緩護理服務,以減輕病者身心所承受的痛苦,以及改善他們臨終前的生活質素。有公立醫院的末期病人表示,他們視寵物如同家人,因此希望獲安排於臨終前在醫院與寵物見面(與寵物見面安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醫管局有否基於人道理由酌情作出與寵物見面安排;若有,有關的程序為何;醫管局有否參考外國的相關做法;

(二)過去三年,醫管局接獲及批准末期病人要求作出與寵物見面安排的個案宗數分別為何;及

(三)為何與寵物見面安排不屬醫管局現時的善終及紓緩護理服務;醫管局會否考慮把該項安排納入該等服務的範圍?

答覆:

主席:

  就議員有關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為病人提供綜合紓緩治療及護理服務的提問,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至(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直本荂u全人醫治」的宗旨,透過跨專業的紓緩護理團隊,以綜合服務模式為末期病人和其家屬提供適切的綜合紓緩治療及護理服務,照顧病人和家屬各方面的不同需要。

  面對生命的終結,病人除了要應付疾病帶來的身體不適,亦需處理情緒上的困擾。醫管局致力改善紓緩治療的心理輔導及社交支援服務,透過由醫務社工及臨床心理學家提供的服務,識別和及早介入高危病人及其家人,並提供專業的心理和情緒支援。

  此外,醫管局理解有部分住院的末期病人希望在臨終前與他們視如親人的寵物見面;惟基於醫院安全和感染控制、病人本身的身體情況,以及對其他病人、家屬和員工的影響等考慮因素,現時醫管局的紓緩治療團隊會按個別情況,就病人臨終前在醫院與寵物見面的要求作恩恤考慮,並酌情處理。

  醫管局並沒有儲存有關末期住院病人要求安排與寵物見面的統計資料。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