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提供的協助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答覆:

問題:

  本人及另外幾位立法會議員早前會晤申訴團體時獲悉,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及其家長面對不少困難,包括受資助的特殊教育需要評估服務(評估服務)和康復服務的輪候時間過長。有不少家長為免耽誤子女的學習進度而改用私營的評估和康復服務,但該等服務的收費高昂,基層家庭難以負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考慮增加各項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而設的津貼的金額和「個別學習計劃」的名額,以及加強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學習應用資訊科技;如有,詳情為何;

(二)除公營機構外,目前為兒童提供評估服務的受資助機構名稱為何;過去三年,公營和受資助機構分別為多少名0至2歲、3至5歲、6至8歲,以及9至11歲的兒童進行有關評估,以及有關兒童平均輪候服務的時間分別為何;有否計劃增聘專業醫療人員,加強評估服務;如有計劃,詳情為何;有否考慮為學校及受資助機構的職員提供培訓,提升他們識別及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的能力;如有考慮,詳情為何;及

(三)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有多少名正輪候受資助評估服務的兒童接受了私營機構的評估服務;有否考慮向使用私營評估服務的基層家庭提供資助;如有考慮,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莫乃光議員的問題牽涉教育局、勞工及福利局和食物及壎竻蔽漪F策範疇。在徵詢過另外兩個政策局的意見後,我現在逐一回答莫議員的三部分提問:

(一)在學前服務方面,關愛基金在二○一一年十二月推出援助項目,為低收入家庭中有康復服務需要的學前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讓他們在輪候津助學前康復服務期間盡早獲取由非政府機構提供的康復服務。因應項目的成效,政府已於本年十月把項目常規化,並把資助金額提高。輪候津助特殊幼兒中心或設有住宿設施的特殊幼兒中心的合資格兒童,可獲每月最高3867元的資助;輪候津助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弱能兒童計劃服務的合資格兒童,可獲每月最高2763元的資助。

  在中、小學方面,教育局一直為公營學校提供額外資源、專業支援及教師培訓,協助它們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由二○一三/一四學年開始,我們將每所學校可得的「學習支援津貼」上限提升至每年150萬元,亦於二○一四/一五學年增加津貼額達30%。

  現時學校須為每名有持續及嚴重學習困難的學生訂定個別學習計劃,並定期檢視學生的進度以作出適當的調整。換言之,需透過個別學習計劃支援的學生人數會因應學生的需要變動,教育局無需亦不會就個別學習計劃設定名額。

  在學習應用資訊科技方面,由二○○八/○九學年起,教育局增加「資訊科技綜合津貼」的撥款額及放寬其應用範圍。學校可適當地調撥資源以應付其需要,包括提升和更換學校資訊科技設施、購買學與教數碼資源、購買技術支援服務等。

  教育局亦於二○一四年一月推行「電子學習學校支援計劃」,為100所學校提升其資訊科技基礎設施,在學校內的所有課室設置無線網絡及購置足夠的流動電腦裝置,以配合使用電子教科書及電子學習資源,並將考慮透過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延伸此計劃至餘下的公營學校。特殊學校亦受惠於上述計劃。

(二)政府十分重視並一直透過不同的政府部門,包括壎芵p、醫院管理局、社會福利署(社署)及教育局,致力及早識別和評估懷疑有發展障礙的兒童,並轉介及安排他們接受合適的服務。

  壎芵p與教育局及社署於二○○八年合力製作了「學前兒童發展及行為處理-幼師參考資料套」,派發給全港學前機構,以協助教師及早識別有需要接受評估及治療的兒童,並盡快作出轉介。壎芵p並沒有資助任何機構為兒童提供評估服務。

  在過去三年,轉介至壎芵p轄下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的新症數目,整體而言是穩定的,每年約8500至8800宗。詳細數字載於附件。

  過去三年內,差不多所有新登記個案均可在三星期內獲得初步會見,接近90%的新症會在六個月內完成評估。確實的評估時間則需視乎個案的複雜性。壎芵p會密切關注服務需求並作出適當的資源調配。

  在小學方面,現時全港公營小學均按教育局指示推行「及早識別和輔導有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計劃」。學校會為有學習困難的學生提供及早輔導,在接受輔導後仍然有顯著或持續學習困難的學生,會獲轉介教育心理學家或醫療人員作評估和跟進。

  在過去兩年轉介給教育心理學家的個案,約80%在兩個月內獲得評估,而約90%在五個月內獲得評估。其餘的個案則因特殊情況而需要較長時間才獲得評估,例如有些個案是有關家長要求延遲進行評估,也有個案因為學生需要接受醫療診治而暫延接受評估。

  為提升學校教師識別及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能力,教育局在二○○七/○八學年起為在職教師推出以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為主題的基礎、高級及專題課程,並訂定目標。同時,教育局每學年亦為校長、學校管理層和教學助理提供培訓課程。此外,現時各師資培訓機構已將有關特殊教育或照顧學生學習差異的單元包含於職前教師培訓課程內,以加強準教師的有關知識。

(三)至於有多少正輪候受資助評估服務的兒童接受了私營機構的評估服務,壎芵p並沒有這方面的數據。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