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終止模擬電視廣播工作目標修訂至二○二○年
********************

  政府今日(十二月九日)公布,終止模擬電視服務(終止模擬廣播)的工作目標由二○一五年年底修訂至二○二○年年底,並計劃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檢討相關目標日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說:「經修訂的目標日期,可讓仍然收看模擬電視廣播的觀眾有更多時間轉用數碼地面電視,是一個較切實可行的工作目標。此目標日期更可令政府有更多時間與內地當局就頻譜使用安排作出協調,盡量充分利用騰出的頻譜,為香港帶來最大的經濟利益。」

  數碼地面電視在二○○七年年底正式在香港推出。在用戶滲透率方面,至二○一四年九月,可接收數碼地面電視的住戶略高於百分之八十。

  發言人說:「倘於二○一五年終止模擬廣播,相當數目的模擬電視用戶(約百分之二十的人口,或約四十八萬個住戶)將不能接收數碼電視。他們必須在來年內安排購置新的數碼電視機,或安裝數碼地面電視機頂盒,才能繼續收看免費電視廣播。」

  終止模擬廣播最關鍵的裨益,是讓香港可按國際電信聯盟的提議,將470至806兆赫特高頻頻段內的部分頻譜(現時編配予電視廣播的頻段),供高增值流動電訊服務(例如流動寬頻服務)使用(一般稱為「數碼紅利」)。

  為使騰出的頻譜可用於流動電訊服務,有關頻段必須免受在同一頻段內的無線電干擾。這須與香港毗鄰的內地區域協調在470至806兆赫特高頻頻段內頻譜的使用。

  發言人表示,內地當局一直致力協助香港與內地協調頻譜的使用。內地當局曾表示,作為規劃參考之用,廣東省終止模擬廣播的時間最早為二○二○年年底。

  他說:「在此之前,在沒有技術協調的情況下,香港單方面終止模擬廣播不會為我們帶來可用的數碼紅利。」

  「在權衡輕重後,考慮到現時數碼地面電視的用戶滲透率,以及香港在變現數碼紅利方面的安排,我們應把終止模擬廣播的目標日期修訂為二○二○年年底。」

  為實現終止模擬廣播,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數碼地面電視用戶滲透率,並繼續與內地當局協調頻譜使用安排,以充分使用頻譜。



2014年1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