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社會資本 帶動社會發揮正能量(附圖)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九日)傍晚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社會資本動力獎頒獎禮時表示,社會資本是香港的寶貴資產,而社區的互助網絡,有賴各界人士共同積極參與,才能提升凝聚力,集合更大的力量,支援社會上更多有需要的群組。

  為推動社會資本發展,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今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兩年一度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論壇2014暨社會資本動力獎頒獎禮。林鄭月娥在頒獎禮致辭時指出,近年基金計劃與不同界別的合作越來越緊密。她期望社會不同界別的人士能夠繼續以多元化平台,凝聚社會資本,共同開拓更多切合不同社區需要的協作模式,帶動社會發揮更多正能量。

  為了表揚及嘉許對香港社會資本發展有卓越貢獻的人士、企業及推行基金計劃的機構,鼓勵企業實踐社會責任以推動社會資本,並推動跨界別合作並積極投入建立香港的社會資本,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於二○一二年推出兩年一屆的「社會資本動力獎」嘉許計劃,讓社會各界共同見證及分享香港建立社會資本的成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和副主席梁祖彬教授亦出席了頒獎禮。典禮上頒發社會資本卓越夥伴獎予四間企業和兩名人士,以及社會資本卓越計劃獎予三個基金計劃,並向逾百間企業頒發社會資本動力標誌,對他們作為建立社會資本先鋒的身分予以肯定。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論壇2014在今日上午和下午舉行。今年的基金論壇以「社會資本:齊建人情味香港」為主題,目的是與參與者分享如何運用社會資本,及結集跨界別的力量,特別是與商界夥伴之間的合作,以推動香港成為一個富人情味的城市。

  張建宗在開幕致辭時指出,基金一向「以人為本」,並適時回應社會需要。在基金推動下,建立了多個創新的跨界別協作模式如「醫、福、社」、「商、官、社」、「房、福、社」、「家、校、社」等,為香港的社會資本發展樹立了良好典範。

  張建宗說:「過去十二年,基金共批出三億三千六百萬元撥款,已累積資助了二百八十一個計劃,分布全港十八區;參與人數超過四十五萬人,有超過七千個協作夥伴直接參與計劃,成功建立約一千六百個互助網絡,這都積聚成具體的社會資本,也是基金在社區各處播下的人情味種子。」

  「值得鼓舞的是,項目成功協助超過二萬六千名人士經歷角色轉化,讓他們由受助者轉化為義工,或由參與者、義工轉化為領袖、統籌者。此外,約七千四百名人士更在不同的項目中,找尋到自我價值,提升自信及能力,重投勞動市場。」

  林正財醫生在論壇上致歡迎辭時指出,基金過去兩次委託大學進行的成效評估,均顯示基金能成功加強不同社會背景居民的互信。當中二○一二年在天水圍進行的深入研究更肯定了在新社區建立社會資本,推動社區參與,能有效加強社區凝聚力。故此,基金近年資助了多個計劃,銳意扶助新社區如啟德發展區及牛頭角的重建新h,加快建立社會資本,適時回應社會需要。

  他說:「基金近年亦積極透過不同渠道,例如電視節目、中學生話劇比賽、微動畫設計比賽等,帶出凝聚社區力量、建立互助互信等社會資本的核心信念,加深公眾對社會資本的認識。」

  基金論壇由勞工及福利局和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辦,並由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安老事務委員會、康復諮詢委員會、婦女事務委員會,以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此外,基金亦得到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總商會,以及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作為支持機構。

  論壇活動包括一場專題論壇、兩場座談、午餐演講和六場專題討論,涵蓋「醫、福、社」協作、積極樂頤年,及促進殘疾人士和婦女就業等多個主題。逾三十位社會賢達獲邀主持活動或擔任主講或分享嘉賓,與論壇參與者分享建立社會資本的見解和經驗。



2014年1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