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流感活躍程度上升市民聖誕外遊前應先接種流感疫苗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十二月五日)呼籲市民保持警覺,並於聖誕外遊前及早接種疫苗,慎防感染季節性流感,因為近期數個港人常去的旅遊目的地的壎芛礂膜膝洩犖妠數據顯示當地流感活躍程度持續上升。

  在日本,由定點單位呈報的流感樣疾病個案平均比率自截至十月十九日的一星期開始上升,並於上星期增至1.90,超出1.00的水平,顯示當地踏入流感季節。公共壎芴鷚c每星期檢測到的流感病毒陽性樣本數目則由十月二十日至十一月九日介乎9至13個,增至十一月十至三十日介乎23至33個。超過90%的流感病毒陽性樣本屬於甲型流感(H3N2)。

  美國最近數星期亦錄得流感活躍程度上升。化驗室監測數據顯示,流感病毒陽性樣本百分比從截至十月四日一星期的3.3%,增至截至十一月二十二日一星期的12.6%。門診監測數據則顯示,截至十一月二十二日,2.0%的診症個案屬流感樣疾病,較前一星期的1.6%增加。美國亦有超過90%的流感病毒陽性樣本屬於甲型流感,其中以H3N2分型為主。

  在加拿大,整體流感活躍程度自截至十一月二十二日的一星期起上升。在同一星期,當地長期護理機構共呈報16宗甲型流感爆發個案,較前兩星期的每周2至3宗大幅增加。流感病毒陽性樣本百分比由截至十一月一日一星期的2%,增至截至十一月二十二日一星期的8.6%。至今97%的流感病毒陽性樣本為甲型流感,以H3N2最普遍。化驗室和入院數據均顯示大部分個案為65歲以上長者。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說:「因應海外流感活躍程度持續增加,市民如到這些地區旅遊,應及早接種疫苗,因為接種後需約2至4星期方能產生保護作用。由於流感可引致嚴重併發症,我們強烈建議孕婦、長者、兒童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及早接種疫苗。基於流感疫苗安全有效,而健康人士亦可能感染嚴重流感,因此,除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壎籵嬝@中心建議所有年滿6個月或以上的人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發言人補充:「在本港,壎籵嬝@中心一直密切監察海外和本地的流感活躍程度。雖然最新的本地監測數據顯示,整體流感活躍程度至今仍處於低水平,但根據過往流感的季節性流行情況,本港預期在未來一至兩個月內踏入冬季流感季節。由於近日本地天氣經已轉冷,我們呼籲市民時刻注意個人和環境壎矷A慎防感染季節性流感。」

  壎籵嬝@中心會繼續恆常監測年齡大於1個月並小於18歲兒童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截至十二月四日,今年共有27宗個案(包括4人死亡),二○一三年及二○一二年分別有13宗(沒有死亡個案)及17宗(2人死亡)個案。

  截至十一月三十日,二○一四/一五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至今已為目標組別人士分別接種約132 000劑及約166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

  發言人說:「我們呼籲醫護人員及社會人士共同努力,提升本地流感疫苗接種率。市民可向家庭醫生查詢接種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

  為免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市民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市民應注意均衡飲食、定時運動、有足夠休息、減輕壓力和避免吸煙,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 保持良好個人及環境壎矷F
* 打噴嚏、咳嗽或清潔鼻子後要洗手;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避免前往人群聚集而通風欠佳的地方;及
* 若有呼吸道感染病徵或發燒,應佩戴口罩,並盡快求醫。
 
  市民可參閱壎籵嬝@中心流感網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4843.html),以取得更多有關流感及其預防方法的資料。



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