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味時令食品調查(第一期)結果滿意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五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項有關臘味的時令食品調查(第一期),四十個樣本全部通過檢測。

  中心發言人說:「踏入冬季,天氣開始轉涼,不少市民喜歡於此時進食臘味,因此中心分兩期進行是項時令食品調查。中心在第一期調查期間從超級市場、海味店、雜貨店及街市抽取不同種類的臘味樣本,包括臘腸、臘鴨、臘肉及a腸,測試較常用於醃製食品的防腐劑包括硝酸鹽、亞硝酸鹽,以及製作過程也可能使用的其他食物添加劑如二氧化硫、染色料和抗氧化劑。」

  發言人說:「雖然測試結果全部滿意,市民仍需注意均衡飲食,不宜過量進食臘味,因臘味除含有硝酸鹽、亞硝酸鹽,以及硝胺的潛在風險外,鈉、糖和脂肪含量也很高。患有糖尿病、心臟病及高膽固醇的人更應節制。嬰兒較易亞硝酸鹽中毒,所以不宜食用臘味;小孩也不宜多吃。」

  發言人亦呼籲業界遵守有關法例規定,並依從優良製造規範,適當地使用法例准許的食物添加劑。零售商應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食物,並遵從《食物安全條例》的要求,保存良好的記錄,以便在有需要時追查食物來源。

  他表示,中心會繼續對臘味進行檢測,並適時公布第二期的檢測結果,以確保食物安全。



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