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館展出「四君子--館藏梅蘭菊竹繪畫選粹」(附圖)
**************************

  香港藝術館由今日(十二月五日)起於中國書畫展覽廳舉行「四君子--館藏梅蘭菊竹繪畫選粹」展覽,從館藏中精選出七十多件由明代至近代書畫家的作品,展現「四君子」高雅的氣質。

  梅、蘭、菊、竹四種花卉各有特質,被喻為「四君子」,是深受歷代書畫家喜愛的詩畫題材。是次展覽將分為五個部分,包括:「四君子」、「堅貞傲雪:梅」、「脫俗清幽:蘭」、「高潔凌霜:菊」及「虛心亮節:竹」,展出多位著名書畫家的作品,包括明代的徐渭、清代的鄭燮,近代的吳昌碩及張大千等。

  「四君子」的喻意出自明代萬曆年間文人畫家陳繼儒題《梅竹蘭菊四譜》的引子:「文房清供,獨取梅、竹、蘭、菊四君者無他,則以其幽芳逸致,偏能滌人之穢腸,而澄瑩其神骨。」歷代文人高士、書畫家如陶淵明、蘇東坡等,常以「四君子」為題作畫賦詩,以歌頌及追求君子的崇高品德和情操,或以之作為自己品德的鑑戒。「四君子」亦是傳統春節時民間用以祝福的吉祥象徵物。

  梅花在寒冬盛放,無懼嚴寒,象徵君子威武不屈,不畏強權;蘭花獨處幽谷,清香襲人,象徵君子操守清雅,獨立不遷;菊花在深秋綻放,禦風傲霜,象徵君子孤高傲骨;竹子虛心勁節,直竿凌雲,象徵君子謙遜虛中,高風亮節。觀賞者如懂得欣賞及學習「四君子」所蘊含的特性,不但能洗滌心靈,更能令人的氣質品格更清雅高潔。

  香港藝術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開放時間為平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逢星期四休息(公眾假期除外)。入場費十元,全日制學生、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半價優惠,逢星期三免費入場。

  有關展覽詳情,歡迎瀏覽香港藝術館網頁︰hk.art.museum,亦可致電二七二一 ○一一六查詢。



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