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一再多謝張超雄議員提出這個議案,和剛才多位議員的發言,提供了很多很實質的意見給我們。這個議題觸及的範疇相當廣闊,由政策和服務規劃,到服務種類、內容和監察,以至人才培訓等也涉及到。我會扼要回應。

按受助人的需要而非年齡提供服務
───────────────

  議員提出是否應按受助人的需要而非年齡提供長期護理服務。就這一點,我想指出,殘疾包括智障、精神病、肢體傷殘、視障、聽障等不同類別。同時,以現在來說,當局會按不同殘疾類別及程度的殘疾人士的需要,為他們提供相應及專業的社區照顧、住宿及日間訓練服務,以促進他們的康復。除兒童康復服務外,殘疾人士的服務對象一般來說為十五歲或以上而提供。

  我們理解,殘疾人士會因老化而出現更大的照顧需要,因此,我們過去亦增撥資源給康復服務單位,支援高齡康復服務使用者。

  長者長期護理服務方面,一般是為年滿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而設,而長者在社區照顧、住宿及日間訓練上的服務需要亦與殘疾人士不盡相同,因此實有需要分別為他們提供專業及獨特的福利服務,使他們可以安享晚年。

家居照顧服務和社區支援服務
─────────────

  議員關注到協助長者和殘疾人士在社區生活。我們認同有關目標,一直致力加強社區支援和照顧服務。

  除增加服務名額,我們亦致力改善服務的質素。其中,我們會在明年三月起,將日間到戶照顧和到戶護老培訓加入為「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堶悸漱漁e,以進一步提升對居家體弱長者的支援。

  此外,我們已在早前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匯報去年九月開展的「第一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試驗計劃」的實施情況。一千二百張服務券已於二○一四年四月全數發予合資格長者。試驗計劃是促進社區照顧服務供應蓬勃多元發展的重要一步,社會福利署(社署)已委託香港大學秀圃老年中心,為第一階段試驗計劃進行評估和研究。評估結果有助我們完善第二階段試驗計劃的設計和服務內容。

  就有關整合「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及「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的建議,我們很樂意探討可行性。但我想指出,這兩項服務有其發展的歷史背景,此外,「綜合家居照顧服務」的服務對象包括普通個案及體弱個案,而「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則只服務體弱個案,因此,在計劃整合兩項服務時,我們需要審慎處理非體弱個案的照顧需要。

住宿照顧服務
──────

  在住宿照顧方面,我們致力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服務名額,包括物色合適用地或處所設置福利設施,同時透過買位計劃向私營院舍購買一些具質素的宿位。

  我們會繼續與各有關政府部門,當中包括房屋署、地政總署、規劃署和政府產業署,我們保持緊密聯繫,研究在其轄下的新發展或重建項目,例如公共屋h及市建局項目,以及在空置的建築物內,興建或改建成安老和殘疾人士服務設施。

  此外,透過推展「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和探討引入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可行性等新項目,我們相信將有助進一步增加資助宿位的供應。

  然而,資助服務的輪候時間受多項因素影響,例如申請人對院舍及區域的指定選擇、服務流失率等,因此難以預計輪候時間。

私營院舍的質素和監察
──────────

  很多議員都關注安老和殘疾人士院舍的質素,這一點我們也是高度關注的。目前,社署根據《安老院條例》及《殘疾人士院舍條例》監察院舍。社署署長亦不時發出實務守則,列出經營及管理院舍的原則、程序指引和標準。當中亦包括收納及照顧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住客須知。

  社署亦定期進行突擊院舍巡查,以確保院舍符合法定要求。

  我們也透過買位計劃,提高參與計劃院舍的員工比例和人均面積標準;同時,社署已分別為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成立由殘疾人士╱家屬╱照顧者及╱或地區人士等組成的「服務質素小組」,在不作預先通知的情況下探訪參與買位計劃的院舍。

  有意見指應鼓勵私營安老院舍參與評審計劃。主席,事實上,社署在購買「改善買位計劃」的安老宿位時,亦會給予通過認證或評審的院舍額外分數,以鼓勵這些院舍參與評審計劃。

  我們已在本財政年度提高了兩個買位計劃宿位的資助額,目的為加強對居於該計劃下資助宿位的長者和殘疾人士的支援和照顧。我們會繼續緊密留意私營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的質素。

  有意見認為當局應該檢視《安老院條例》和《殘疾人士院舍條例》,以訂定更嚴格的服務標準。我們會密切留意業界的發展,適時作出檢討。

暫託服務
────

  我們為長者和殘疾人士提供暫託服務,讓他們的家人或照顧者得以暫時卸下照顧的責任,減壓調息或處理個人事務。

  在長者方面,除現有指定暫託名額外,所有日間護理中心/單位和資助院舍的偶然空置名額亦可用作提供暫託服務。我們會繼續在新設的日間護理中心/單位和合約院舍,增加指定暫託名額。

  在殘疾人士方面,我們亦透過偶然空置和指定暫託名額提供服務。議員亦關注提供予殘疾兒童的暫託服務。事實上,我們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增撥2,380萬元經常開支,為六歲或以上的殘疾人士分別增加186和256個短期日間和住宿照顧服務名額。

  社署已將指定暫託服務的資料上載社署網站,並會定時更新,讓巿民掌握有關資訊。

照顧者津貼
─────

  在照顧者津貼方面,護老者在長者居家安老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服務支援和培訓外,我們在今年六月透過關愛基金推行為期兩年的「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讓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能在護老者的協助下,得到更適切的照顧。與此同時,有關長者仍能使用資助社區照顧服務,在熟悉的社區安老。我們會在試驗計劃期間進行檢討,評估成效和影響,並根據評估結果商議未來方向。這亦將有助探討相應措施是否適用於嚴重殘疾人士。

「香港康復計劃方案」
──────────

  有建議指可在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的同時,一併籌劃「香港康復計劃方案」。行政長官於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安委會)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在兩年內為長者安老服務作出一個長遠的規劃。我們會適時參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的經驗,以決定下一次修訂「香港康復計劃方案」的工作。

精神健康個案管理
────────

  在精神健康方面,社署自二○一○年開始推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提供公眾教育、日間訓練、輔導、外展,個案轉介等服務。現時,我們投放予這些中心的資源每年達2億500萬元。

  在24個綜合社區中心中,13間已在永久會址提供服務,另有五間已覓得處所;一間已物色處所並會進行地區諮詢;其他五間暫未物色到合適的永久會址。然而,部份未覓得處所的營辦機構已利用臨時地點提供服務。社署亦正資助在商業樓宇設立臨時會址的租金費用。

人手規劃
────

  在人手規劃方面,主席,我們是十分理解業界對人手有殷切的需求,我們並已採取措施,增加人手供應。

  為推動年輕人加入安老長期護理行業,政府資助推行安老服務業多元技能員工訓練先導計劃,以「先聘用後培訓」的方式,招募年輕人在安老院舍擔任護理工作,讓他們可以邊學邊做。有見先導計劃獲得正面回應,我們將推出「青年護理服務ㄞ霅p劃」,在未來數年提供共1 000個培訓名額,為有志在安老和康復護理工作發展的青年人安排一站式聘用和培訓。

  我們亦明白為安老服務業提供清晰的就業前景,將有助提升該行業的吸引力,長遠來說增加行業中各類人手的供應。就此,安老服務業已草擬資歷架構《能力標準說明》,並已完成業界諮詢。在資歷架構落實後,從業員在業界發展的晉升階梯更加明確,將有助吸引更多人士,特別是年青人加入這一行業。

結語
──

  我想在這娷眾璁^應一下,黃碧雲議員剛才提到我們在院舍方面完全沒有一個長遠的規劃,例如在新界東北等等,我想在這婺犮R,第一,在新界東北發展方面,我們在石仔嶺亦會興建一間大型的綜合安老服務大樓,提供1 000個宿位,以應付石仔嶺的發展和將來新界東北的發展。除了石仔嶺外,還有其他發展區亦有留地作安老服務及康復服務用途。

  另一方面,在剛才的開場發言亦有交代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是一個突破,是我們的新思維。我們是地盡其用,資源充分地利用。我們和所有的社福機構有一個很好的連繫,鼓勵它們把地拿出來,甚至乎在現址、原址,重建、加建、擴建。目的只有一個,希望提供多些服務名額。我剛才跟大家交代過,大家也知道,有40多個機構提出60多項建議,若全部落成的話,在安老方面,這可以提供約9 000個名額,當中7 000個是宿位,2 000個日間護理;康復方面有約8 000個位,當中6 000個是日間訓練,2 000個是住宿的,加起來有17 000個位這麼多。我相信屆時,五至十年內,肯定會大大紓緩輪候時間和目前的需求壓力。但當然我們不會就此感到滿意。我們會繼續爭取資源、爭取新的處所,希望能夠做得更好。

  主席,政府為支援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和殘疾人士推行了多項措施,亦提供切合他們不同需要的服務,其中不乏在聽取各界意見而集合成的新思維及新措施。我剛才說了很多,例如服務券、「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等等,全都是新措施,是新思維。我們會繼續與各位議員和社會各界保持良好的溝通,務實做好相關服務的提供與規劃。

  主席,我謹此致辭。



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