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回應市民住屋需要的措施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三日)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答覆:

問題:

  有不少市民向本人投訴,由於資助房屋供不應求,正輪候入住該等房屋的市民被迫租住私人住宅單位。然而,儘管政府近年推行一連串的冷卻過熱樓市措施,住宅物業的價格仍不斷上升,租金亦因而持續上揚,令市民叫苦連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預計在未來九個月內分別會有多少個公共屋h及居者有其屋計劃屋苑入伙,並以表格逐一列出它們的名稱、所在地區、提供的單位數目及入伙日期;

(二)在未來六個月內會否推出冷卻過熱樓市的新措施,使住宅物業的價格及租金下調;若會,詳情為何;若否,政府如何正視市民的住屋需要;及

(三)鑑於資助房屋供不應求,當局會否重新推行租金管制措施,使市民有能力租住私人住宅單位;若會,何時推出;若否,政府有何更有效的措施,協助市民以合理租金租住私人住宅單位?

答覆:

主席:

  房屋是當前政府和市民都關注的重要民生問題。政府一直密切留意私人住宅市場的走勢,並對資產市場泡沫風險保持高度警覺。

  為應對過熱的樓市,政府先後推出多輪需求管理措施,包括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以及倍增從價印花稅。有關措施旨在遏抑投機活動,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並於當前房屋供應偏緊的情況下,優先滿足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置居需要。

  我現就梁國雄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房屋署在公共租住屋h落成後,會盡快安排入伙。在未來九個月(即二○一四年十二月至二○一五年八月)內,預計將有六個公共租住屋h落成,提供大約18 000個單位。詳情見附件。鑑於由落成至入伙期間,尚有多項預備工作需要完成,包括屋h須要獲得發出「完工證明書」及在檢驗樓宇後獲發「入住許可證」等,入伙日期和具體安排有待最後確定。在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方面,首批新建居屋項目現正施工,預計將於二○一六/一七年度落成,可提供2 160個分別位於沙田、荃灣、青衣及元朗的單位。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已有計劃在本月(二○一四年十二月)底作出預售。

(二)需求管理措施有助穩定住宅物業市場,有效打擊短期投機炒賣活動,並遏抑外來需求。自去年即二○一三年二月政府推出雙倍從價印花稅後,樓價的升勢已有所緩和。去年首兩個月(即推出雙倍從價印花稅前),樓價每月平均上升2.7%;而從去年三月至今年(二○一四年)九月期間,樓價平均按月上升0.6%。另外,稅務局的印花稅數據顯示,短期轉售(包括確認人交易及24個月內轉售)的成交宗數在今年第三季維持在低水平,平均每月84宗,僅佔交易總數的1.2%,相比二○一○年一月至十一月期間(即引入額外印花稅前)每月平均2 661宗(或佔交易總數的20%)大幅下降。此外,涉及非本地個人及非本地公司買家的住宅交易,在今年第三季每月平均有126宗,僅佔交易總數的1.7%,遠低於二○一二年一月至十月期間(即引入買家印花稅前)每月平均有365宗。

  需求管理措施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我們會一直密切監察樓市的情況,並參考一系列的指標,適時作出檢討,有關指標包括樓價、巿民置業負擔能力、物業成交量、住宅供應、置業供款和租金入息比例等,還有本地和外圍經濟因素的變化,例如歐美國家調整及撤回「量化寬鬆政策」的步伐等。政府亦已承諾,在落實需求管理措施的條例草案通過一年後,會向立法會匯報檢討的結果。我們明白,問題的癥結在於房屋和土地供應不足。故此,政府會繼續雙管齊下,一方面採取供應主導的策略,持續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以期長遠及根本地解決供求失衡問題;並在有需要時遏抑外來需求和投機性質的需求,以穩定樓市,防止過熱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這婸搨n指出解決供應的關鍵在於公眾支持政府開發土地及房委會在各區興建屋h的計劃。任何開發土地和興建房屋的項目,對鄰近地區不會是零影響。在滿足社會住屋需求之前提下,市民大眾必須作出選擇和取捨。

(三)有建議認為政府應重推租務管制措施,以期為租客提供更多保障,包括限制租金增幅。正如我們在不同場合中解釋,政府擔心在目前房屋供求嚴重失衡的情況下貿然對租務市場施加額外管制,可能會減低業主出租單位的意欲,令供應減少;同時,業主可能會於最初商議租約時提高租金,以減低租務管制將帶來的影響,致租金水平被推高。這樣可能會令目前最具迫切住屋需要的基層市民未見其利,先見其弊。

  租務管制本身極具爭議性,社會亦未有共識。因此,政 府必須謹慎行事,通盤考慮措施對不同持份者及整體住宅物業市場的影響。我們已進行研究,分析香港過去實行租管的效果,以及海外的相關經驗,並於今年七月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匯報。本地和海外的實證研究均說明,推行租務管制可能會出現各種良好預期之外的效果。考慮到對整體公眾的利益,我們認為不適宜倉促推行租務管制措施。

  政府認為,租金高企的問題癥結在於房屋供求嚴重失衡,就此,政府須致力增加房屋供應,特別是公營房屋供應。政府會透過短、中及長期措施增加土地供應量,盡力加快規劃和建屋流程,以落實新的供應目標。與此同時,政府亦會繼續密切留意私人住宅租賃市場的走勢。



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