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被錯誤標籤的中成藥(附圖)
***************

  壎芵p今日(十二月二日)指令中成藥「【金葉牌】一號袪白丸」(註冊編號:HKP-13350)(袪白丸)的註冊持有人「環球名醫名方製藥廠」(環球)從消費者回收其中一個批次(批次編號:TCM-P3412205)的中成藥,因發現環球錯誤將另一款註冊中成藥標示為袪白丸。

  壎芵p發言人解釋:「署方在接獲一宗有關袪白丸的投訴並跟進調查後,初步發現從環球所獲取的袪白丸樣本中的藥片為黃色,與註冊紀錄為黑色藥丸不同。調查亦顯示黃色藥片應為另一款同屬環球所註冊名為「【金葉牌】抗骨增生片」(註冊編號:HKP-13596)(抗骨增生片)的中成藥。袪白丸和抗骨增生片均由同一間內地製造商製造,經環球入口,並作外包裝後在本港銷售。部份抗骨增生片可能是在進行外包裝時錯誤地被標示為袪白丸。作為預防措施,環球亦自願從消費者回收袪白丸所有批次產品。」

  他續說:「根據產品上的標籤,袪白丸用於治療白蝕,而抗骨增生片則用於治療關節炎。初步風險評估顯示,若依據袪白丸的劑量服食抗骨增生片所引起的即時健康風險機會較微。環球已設立熱線(2423 2198)解答相關查詢。壎芵p會密切監察回收情況。署方的調查仍在繼續。」

  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132章)第52條,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罰則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待調查工作完成後,壎芵p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以考慮是否需要採取紀律行動。

  壎芵p呼籲市民立即停止服用有關被錯誤標籤的中成藥。市民若曾服用中成藥後感到不適,應盡快尋求醫護專業人員的意見。擁有該中成藥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6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銷毀。



2014年12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