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度佳節的食物安全貼士
***********

  聖誕節和元旦假期將至,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一日)提醒市民在歡度佳節時要注意食物安全和壎矷A以免感染食源性疾病。

  中心發言人說:「近年進食生蠔日漸流行。另外,不少人會在節日和長假期間安排外賣到會,在辦公室或家中與同事或親友歡聚。市民應特別留意訂購和處理大量食物時的食物安全要點,以減低感染食源性疾病的風險。」

  他說:「由於蠔隻以過濾大量海水的方式進食,如果養蠔或採蠔的水域水質帶有病原體(例如諾如病毒或副溶血性弧菌)、化學污染物或天然毒素,這些物質便會在蠔的體內積聚,而現時並沒有有效措施可完全消除生蠔體內的諾如病毒;因此市民在選擇食物的時候,應多加注意有關的食物安全風險。孕婦、幼童、長者、免疫力弱人士及肝病患者等容易受感染的人士,更應避免進食生蠔。」

  選購及進食生蠔時須特別留意以下要點:

* 不要生吃只供熟食(即須烹煮)的蠔隻;
* 應向可靠的持牌店鋪購買生蠔;
* 購買前,應向店員了解蠔隻是否附有原產地有關當局簽發的壎芤珖恁A證明該批生蠔可以生吃;及
* 生蠔在運送及貯存的過程須保持在攝氏四度或以下。

  至於安排外賣到會時,市民應遵守以下食物安全要點:

* 選擇可靠及持牌的食物供應商,確保供應商的規模可應付大量生產或具備相關經驗;
* 盡量訂購已煮熟的食物。若訂購風險較高的食物,例如魚生或壽司等,應先向食物供應商了解其運送方法及程序。冷吃食物在運送過程中應保持在攝氏四度或以下,而熱吃食物則要保持在攝氏六十度以上;
* 處理食物及進食前應徹底清潔雙手;
* 食物送抵後,應盡快進食。冷吃食物要保持於攝氏四度或以下,熱吃食物則應保持在攝氏六十度以上;
* 生吃的食物和熟食應各備分發器具;及
* 不要將熟食放於室溫超過兩小時,並盡快把吃剩的食物冷藏於攝氏四度或以下;如食物放在室溫超過四小時,應立即棄掉。

  發言人補充,市民歡度節日和長假時亦應保持均衡飲食,避免進食過量高脂肪、高糖或高鹽的食物。

  市民可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頁(www.cfs.gov.hk)以獲得更多的食物安全貼士。



2014年1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