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十二月一日)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持續超過兩個月的非法集結和佔領活動,在昨晚情況急轉直下。在周末期間,相信大家都知道學聯和學民思潮的負責人多次公開呼籲示威人士在昨晚攜帶各種裝備前往集會,圍堵政府建築物。昨晚九時左右,「雙學」呼籲示威人士前往龍和道包圍政總。期間,示威人士不斷用盾牌、鐵馬這類物件,有計劃、有系統地多次衝擊警方防線,又向警務人員投擲各式各樣的物品,包括水樽、頭盔、胡椒粉,又向警員照射強光,甚至噴滅火劑。同時,他們亦設立路障堵塞龍和道,切斷這段港島交通要道。經過多番勸喻和警告無效後,警方採取果斷執法行動,驅散示威者,並作出拘捕,一度恢復當地的秩序和交通。

  但是,到零晨三時左右,示威者在「雙學」號召下,再次集結,重新堵塞龍和道。警方今晨再次採取行動驅散示威者,恢復龍和道的交通,並重新打通昨晚被阻塞的金鐘道地鐵站通往政府總部的海富天橋。行動中,總共有數十人受傷,包括十一名警員,這情況是大家都不想見到的。

  雖然「雙學」負責人事前多次公開聲稱,昨晚的行動會是和平、理性、非暴力,但從事件發展經過可以清楚看到,這些完全不是事實。示威者不但主動以鐵馬及各式工具衝擊警方防線,又向警員投擲硬物。警方在示威者的人群中搜出木棍、磚頭等物件。他們的行為完全背離了和平、非暴力,他們其實是有組織、有系統地癱瘓政府總部運作。這些行為是任何政府都不能容忍,也是市民大眾不願意見到的。

  我對於學聯、學民思潮負責人昨晚號召包圍的行動,作出最強烈譴責,包圍演變為暴力衝擊已經完全背離了和平集會的範疇。經過昨晚的衝擊,相信大家都可以看到,現時金鐘的示威活動已經瀕臨失控的狀態。我在此呼籲所有示威人士要盡快自行離開,市民亦不應加入相關活動。

  面對持續兩個多月的示威活動,特區政府和警方一直採取最大克制和容忍的態度,但示威人士一再衝擊和挑釁警方,更將行動升級。對此,警方一定會採取果斷的執法行動,恢復社會的秩序。

記者:對金鐘或旺角清場甚至宵禁有何看法?很多人批評警方追打或制服示威者後仍然用棍打示威者,你有何看法?

保安局局長:警方是有需要採取最低武力將示威群眾驅離,以恢復道路的暢通。大家都可以看到昨晚的情景,示威者是主動衝擊警方防線;大家都聽到,他們在打數:「五、四、三、二、一」,然後開始行動。相信大家都留意到,警方在防止了一輪的衝擊後,要求示威者不可以再前進,與警方保持一段的距離,但非常可惜,他們的勸喻不得到一個回應。有一段時間,他們更搬來大量鐵馬,然後將它紮好,成為一個鐵馬陣,利用鐵馬陣向前推進,衝擊警方。我相信各位傳媒朋友,昨晚可能已經是通宵達旦在現場,現場的環境,現場發生了甚麼事,其實無需要我本人在此覆述。警方在驅散示威者(行動)當中,他們採取了克制和最低的武力。就剛才你問到其他的問題,警方會繼續採取果斷行動處理這事件,但行動的細節,恕我在此不能向各位透露。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