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由香港家庭教育學院舉辦的第二屆「CEO家長選舉」頒獎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我相信大家有興趣要我作一些回應,特別就今晚的情況,我在此約略回應一下。就旺角最近幾日連續發生肢體(衝突)和公眾秩序受到衝擊、騷擾的情況,亦有人受傷、被捕。而根據報道,學聯(香港專上學生聯會)與學民思潮亦號召示威者今晚帶雨傘、眼罩、頭盔等工具到金鐘政府總部附近集結,有關情況其實令人憂慮,我亦擔心肢體衝突隨時一觸即發。

  我特別擔心學生的人身安全,我強烈呼籲同學遠離高風險、危險的地方,切勿參與違法行為。我亦趁今日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的活動,呼籲所有家長高度關注子女的人身安全。時間比較緊張,我對學校的老師和校長很有信心,他們一定會緊守專業崗位,關注學生的情況。

  「佔領」事件至今已經超過兩個月時間,對市民造成的不便和損失日積月累、越來越厲害,情況大家都看到。對於「雙學」號召示威者再到金鐘政府總部附近集結,我擔心情況進一步惡化、難以控制,希望他們能夠懸崖勒馬,以免「越踩越深」,進一步製造社會混亂,影響市民的生活。

  我再次促請示威者切勿圍堵政府總部,以企圖癱瘓政府運作,政府一定會採取果斷措施應付。惡意癱瘓政府運作,不但影響一向政治中立、緊守工作崗位的公務員正常運作,更會影響政府為市民提供的各項正常服務,造成普羅大眾的損失。

記者:在此最後時機,政府會否有紓緩措施或把握最後時機,可能有一些補救做法?

教育局局長:在整件事,大家都看到社會大眾的整體反應。我們都很希望「佔中」人士能夠明白香港整體希望守法,而並不希望大眾受到各方面、特別是公眾秩序的騷擾,這是大前提。

記者:你的意思是否叫學民、學聯馬上叫停今晚的集會,以免出現上述你指的情況?

教育局局長:我希望無論是主辦者或有可能出來的人士,特別是學生和年輕人,真的要深深考慮懸崖勒馬。

記者:萬一政府總部被圍堵,有沒有措施……?

教育局局長:剛才提到,政府是為社會大眾服務的,而所有服務都一定要順利進行,如果是惡意癱瘓政府運作,對整體社會人士使用政府服務受到很大滋擾,政府今晚絕對有能力應付,亦會即時應付。

記者:有十五歲中學生身穿校服在旺角被警員打,你有否向警方了解為何同學身穿校服也會被打?

教育局局長:大家在電視看到,警方亦提及,每一宗個案,他們都會認真地處理,很公正地處理,無論是甚麼背景的人士都一樣。

記者:有網上消息流傳,有官校校長因容許學生在校內掛banner(直幡)被降職,能否證實有關消息是否真確?

教育局局長:我再次在此嚴正指出,這類報道完全沒有事實根據,我們很遺憾有這些情況出現,學校亦已作出回應,將事實擺出來,並沒有這件事發生,所以若有這類謠言出現時,可以隨時與我們的同事聯絡,我們可以提供正確資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