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委任第二屆扶貧委員會成員
****************

  政府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宣布第二屆扶貧委員會(委員會)的成員名單。委員包括由行政長官委任的二十一名非官方人士及四名官員。第二屆的委員會任期由二○一四年十二月一日開始,至二○一七年六月三十日結束,將與現屆政府任期看齊。

  新一屆的非官方委員中,四名為新委任成員,分別是劉鳴煒、梁宏正、雷鼎鳴教授和冼懿敏,其餘十七名則為再獲委任的現任委員。

  劉鳴煒是華人置業集團主席,熱心參與社會事務,除了是智經研究中心的副主席外,亦出任現屆扶貧委員會轄下社會參與專責小組及關愛基金專責小組的增補委員。

  梁宏正是新興織造廠有限公司的董事,同時亦擔任香港菁英會主席,該會致力匯聚本港青年,向政府施政提出建議。

  雷鼎鳴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教授及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他同時出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轄下的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成員。

  冼懿敏是香港退休計劃協會主席,曾擔任世界銀行全球養老金局總監一職,對退休保障事宜相當熟悉。她亦是現屆扶貧委員會轄下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專責小組的增補委員。

  行政長官梁振英作出上述委任時,全面肯定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扶貧委員會過去兩年的工作成果,包括制訂首條官方「貧窮線」及為政府的扶貧藍圖提供寶貴意見,全力配合本屆政府以扶貧助弱為重點的施政方針。行政長官感謝各位續任的委員,深信他們的參與有助委員會的工作得以順利延續。另外,行政長官歡迎四位新成員,他們來自不同的專業背景和界別,進一步加強委員會的代表性。他亦向即將離任的委員王b鳴博士致謝,感激她於任內積極參與委員會的工作和就扶貧工作提供的寶貴意見。

  扶貧委員會是政府的重要政策平台,協助政府推行扶貧工作,聽取各界意見和凝聚共識。

  為有效同步處理不同的議題,第二屆委員會將成立四個專責小組,就特定範疇作出深入的研究和討論。四個專責小組分別為:
(一)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
(二)青年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
(三)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及
(四)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

  除上述專責小組外,委員會亦可就特定的議題及項目設立工作小組推展相關工作。有關委員會轄下各專責小組的成員名單載於同日發佈的另一份新聞公報。

  新一屆委員會的重要工作包括按年更新「貧窮線」分析以檢視香港的貧窮情況和扶貧政策成效;檢討現行政策和制訂新措施以達致防貧及扶貧的目標;以及探討優化退休保障的方案等。

  第二屆扶貧委員會的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
政務司司長

非官方委員(21人)[按英文姓名字母排序]
-----
陳念慈
陳美娟
陳淑薇
陳鎮仁(青年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主席)
鄭家純博士
張國柱
張仁良校長(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主席)
蔡海偉(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主席)
余志穩博士
馮檢基
何喜華
林淑儀
劉鳴煒
羅致光博士(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
梁志祥
梁宏正
李鳳英
雷鼎鳴教授
冼懿敏
田北辰
黃友嘉博士

當然委員
----
民政事務局局長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教育局局長
食物及壎竻膚蔽

  另外,行政長官亦同時委任四個專責小組的副主席,分別是:
陳振彬(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副主席)
張健輝(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副主席)
蔡元雲醫生(青年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副主席)
李宗德博士(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副主席)

  第二屆委員會的職權範圍載於扶貧委員會網頁(www.povertyrelief.gov.hk)。



2014年11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5分